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s》部落成書:獨闖西藏 馬維易出電子書記錄
2007/01/31 20:22:47瀏覽3361|回應0|推薦9

部落成書系列報導三:「嬉藏」「西藏臉譜」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2007.01.29 11:28 am

「如果一生只能去一個地方,那就是西藏!」勇於冒險犯難的高中國文老師馬維易,文章散見報章雜誌,為了一探西藏究竟,她三番二次前往西藏,還前進了遊客罕至的昌都、山南、那曲等地。透過文字和鏡頭,記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馬維易在udn網路城邦的Blog名為「馬廄」,自己的暱稱是「馬老大」,展現女性少見不讓鬚眉的豪邁。被親朋好友戲稱為「藏痴」的馬維易,將她五度遊歷西藏的驚奇經驗,透過udn數位閱讀網的部落成書計畫,以電子書的型態傳達給大眾,一口氣出了兩本:旅遊散文「嬉藏」、攝影集「西藏臉譜」。

馬維易第一次與西藏零距離的接觸,是拜訪世界屋脊中的屋脊──阿里地區;再度入藏,她說:「只能用多災多難來形容。」不僅所有的土路成水路,洪水還帶走吉普車,讓她被大水圍困進退不得。

自1999年第一次獨闖西藏阿里,原本只想單純的在西藏趴趴走,到2006年熟門熟路入藏,瘋狂的拓展至青海、四川、雲南..等藏區。前前後後七年的光陰,深入西藏五次。 朋友們都笑她迷藏、瘋藏,她卻樂在其中,「今生許下的凌雲壯志之一,是想將馬蹄踏遍整個青藏高原。去領略那濃郁、豪邁、粗獷、純樸、善良…,專屬於藏區獨有的味道。」入藏,她從不遲疑,說藏,更充滿豪氣。

去年夏天,馬維易第五度前進西藏,從四川成都出發走川藏公路北線,到拉薩,再經滇藏公路,從川藏公路南線返回成都。這回更驚險,遇到天災的泥石流,她說是小事一樁。在昌都她還被武警用步槍指著腦袋,問她打從何處而來。值得一提的是,在德格印經院,看到古早原始的人工印刷術;在列山看到1200多年前的古墓群;在雨崩才領教到騾子的壞脾氣…驚險有趣的過程都收錄在「嬉藏」與「西藏臉譜」。

電子書「嬉藏」一書介紹了都江堰、人頭骷髏牆、類烏齊寺,還有去年剛開通的青藏鐵路等知名景點;「西藏臉譜」則收錄了藏族人民們的可親臉龐,訴求是一本看了會令人為之憾動的攝影集。

●電子書「嬉藏」免費試閱
●電子書「西藏臉譜」免費試閱
●「部落成書─Blogger如何成為大作家」座談會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admin&aid=70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