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了! 那七年執迷不悟的網路生涯
2009/01/17 13:04:02瀏覽179|回應0|推薦0

我花了七年的時間才從網路的虛幻回歸現實

Reply
Recommend (1 recommendation so far) Message 1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  (Original Message)Sent: 5/28/2005 8:33 PM
最近看了一片
新聞女郎
很感動
 
內容最讓我感動的是那段
一個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個女主播的女孩
她因為良心問題 不惜因失掉工作
也要做確切的報導
結果被有五千萬名觀眾的電臺踢出
而流落到一個只有五百名付費觀眾的電臺
最後因她個人的魅力 能力
得到 報導大獎
原電臺又邀她回去
給她 年薪三倍 並且可以控制節目內容的特權
最後她在領獎時
宣告決定留在小小的電視臺
因她不願意為了收視率 而眛著良心做事
真的好感動
 
但世上有多少人能像她這樣呢
放棄了舞臺跟夢想
就只為了自己的良心?
 
她真摯的性情竟然讓我想到我自己
寧可放棄所有的舞臺跟夢想 也不願意再眛著良心欺瞞網友
 
網路實在不是說真話也不是說實話的地方
然而喜歡心裏想說甚麼就說甚麼的我
最終還是不見容於虛幻的網路
我看到太多的人
在網上扮演著跟真實生活中完全不同的角色
因為他們說
在現實生活中他們有太多的苦
所以網路可以讓他們避開現實的摧殘
而得到一種虛幻的滿足
 
然而為何那麼多人 又無法接受拆穿虛幻後的真實?
而寧可甚麼都不知道?
 
因為 不知道才是最幸福的
 
就像七年前的我
懵懂單純的我
同樣的在此時此刻
就在美國陣亡戰士紀念日的長週末時
裝了一臺新的電腦
那天也正是我好奇
找到一個英文聊天室
而認識了我的第一個網友
 
七年後
同樣的面對同一臺電腦
當時的心情
跟現在的心情
差異之大  真的難以同日而語

Reply
Recommend (1 recommendation so far) Message 2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8:49 PM
1998年 五月底
 
那時我連中打都打不出來
我的電腦只懂得英文
而我的第一個網友他是個核能博士
最高記錄是在電腦面前
三天三夜的不睡覺
送往迎來的接待著每一個進來聊天的網友
 
他為人風趣幽默
大家都非常喜歡他
而他的太太也是在網路上認識的
前妻跟他戀愛七年 結婚不到三年就離婚了
後在網路上認識了他現任的太太
交往不到幾個月 他們就結婚了
夫妻恩愛 是臺灣第一對網戀夫妻
熱心助人
難以想像的是
在幾個月後他漸漸的也不再出現
我們當時以姊弟相稱
而每天進了聊天室
都可以隨時找得到他
而我當時 打字很快
且不喜歡單獨對談
只喜歡在大廳跟大家聊天
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就認識了許多網友
很多到現在都還有聯絡
其中包括 doggy Nelson Bear Pammy Diane whoo .... 數不清
 
他的完全失蹤
放棄了所有的網友
而我 再也無法看到他
後來聽說 他是因為眼疾
無法再像以前那樣上網
至於是真是假
如今 我也不知道 也沒去證實過
 
我為此難過了大約七個月
也因此 對於上網的興趣缺缺
一直到 自己的妹妹透過電腦
告訴我 她在 MSN 的聊天室

Reply
Recommend (1 recommendation so far) Message 3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8:55 PM
該是1999年初我回了一趟臺灣
第一次跟當時的網友見了面
聽了許多八卦
而也只是聽聽而以
因為自己從沒跟他們真實相處過
聽了之後
心裏很不舒服
但 也只是聽聽就算了
畢竟 他們的事 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那年我開始少去了聊天室
而認識了留言版這種東西
發現自己還滿喜歡寫東寫西的
 
那時還跟 另外兩位網友
連合辦了一個網站
叫做
三口八卦組
然而生意清淡
而沒多久網站要收費
也就不了了之
之後為了女兒
又登記了新的網站
把自己的留言版全部集結在一起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4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9:03 PM
2000年四月 為了找尋我妹妹
我在 MSN 主持了一個聊天室
叫做 A traditonal chat room 傳統聊天室
大概持續也沒多久
因為覺得很浪費時間
但就是在那個時候 認識了 劉兄
也在自己的留言版認識了 818
 
而我也終於在那個聊天室
跟妹妹姊姊取得聯繫
 
當時他們都在另一個聊天室混
那個聊天室是專門安慰
在婚姻上有挫敗的一個聊天室
聊天室的主人 也是熱心助人
後來有了社群這種東西
我姊 我妹 跟主持人 一直邀我加入
我卻是一直興趣缺缺
那年年底 我跟在美的兩位同學
在感恩節相聚 用數位相機照了一些照片
而為同學們開了一個社群
好方便聯絡
我花了一些時間抓了一些同學
也讓其中的一個同學健立了同學錄
大約 沒幾個月 因為也沒甚麼人來
我就把它丟在一旁不理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5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9:21 PM
2001年一月六號
我開立了一個新的社群
叫做 緣之家族
透過各種聯絡管道
找回了 之前認識的網友
nObOdY doggy Lemon paddy hoho whatever
反正起初就是這些人再加上 我姊我妹
之後進來了一個比較有作品的
風忍 而當時最紅的社群
就是 黑色花園 三十寶貝 三十四十不惑 阿然的藏影閣 等等社群
那時我都不懂 別人的會員是怎麼找來的
為何互動那麼強
而我的社群卻得靠我一個人
一個個歡迎照顧核準掃留言
一則不漏的仔細回應
幾個月下來也覺得好累
曾經一度也有一個月因回臺
而沒到社群裏視察
當時的會員每週大約十來個
每週的留言數大約兩三百則
而別的社群則高達上千名會員
而留言數最多的也不過是七百多則
 
從臺灣回來的時候發生了第一樁刪留言事件
一個網友 進來寫了一則
我認為是不當的留言
所以解釋之後刪了它
那是我第一次刪人家的留言
就因為這樣 他追殺了我將近兩年
而他當時就取笑我
沒交到甚麼真心的網友
也喜歡用隱喻的方式指點我網路的虛幻不可信
 
他跟我最要好的網友 共用id
來緣族留言
而他們兩人 打死我 我也不相信他們竟然那麼熟識
當時 我為了社群第一次流下了淚水
覺得有一種被玩弄的感覺
因我認識的那個網友
她的文筆一流 完美 虛幻
甚至覺得跟她哈拉 都有辱了她的氣質
然而 她竟然在別的社群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也有許多我從沒料到的id竟然會是她的
 
終於我第一次相信了
文字 真的可以迷惑一個人的感覺
也在那時 進來了 華兄 跟 琴琴 等人
我在社群 向來就是鼓勵別人寫作 跟真心互動
很多人因為我的鼓動都成為了日後的網路大文豪 製圖專家
知名的社群管理員
 
而因為那位網友這麼一鬧
我的社群帶進了一票的人
所以他說 緣之家族 的興盛
他功不可沒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6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9:47 PM
2002年三月左右的時候
 
黑色花園的創社人 黑色的女人
因著兩個網路怪傑
再加上我這個喜歡仗義執言打抱不平
有話直說的人
在她的社群口水戰
當時 黑色的女人 雖然左右為難
但卻是個讓雙方都敬重的創社人
後也因個人不知得了甚麼病
原本她在臨終前 想把社群交出來
但那時又有些人回去鬧事
她因不堪其擾 決定關站
 
而我們幾個熱心的網友
到各個社群幫她助陣打廣告
找會員去 黑色花園 簽名運動
就在那時 帶進了 第三版 第五版的版主
看到他們文筆非凡 而我也只能在一旁哈拉搗蛋
當時 doggy 是助管有一天 她自己開了一個新版
說是要收錄自己的留言
我因此開立了 新網頁 管理園
積極招募了當時的當紅的且文筆不凡的會員們開版
而日後也成為其他社群所效法的鼓勵留言的方式
包括 歡迎版 專版 網上慶生 淹水版 記錄留言數 的開立
皆是緣族首創 
 
而在那時 海闊天空大無求
也到處找社群結親家
當時 找到了 緣之家族 阿然的藏影閣 及 曠野639等社群
大無求 大約是第一個把社群當公司組織來管理的一個社群
起初我也去助陣過  而大多的社群創辦人都不同意上網
還去注意甚麼會員數 留言數 都勸他要輕鬆上網 無所求
 
這年發生的一些事 除了有兩個網路怪傑老喜歡追殺著我熟識的兩個網友以外
大約也沒甚麼大事 為了不讓他們揭人隱私 我持續的跟這些人筆戰
另也有一個網友 憤世忌俗 喜歡討論政治議題 言論偏激 亂罵人
最後被當時的助管 禁制
那是緣族第一次踢人 一次就踢了他 十一個IDs
 
就這樣平平穩穩的帶點風雨 這一年也就這麼過去了
這一年我到過 Las Vegas 也搭船到貝里斯 見了其中的兩位紅牌網友
一堆人他們私下都很熟稔 只有我堅持版面公開互動 不跟任何人email 也沒有即時 當然更不可能有任何電話聯絡 因為當時很堅持
網路的歸網路 現實的歸現實 不想將網路帶進自己的現實生活當中
畢竟自己並非單身沒有牽絆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7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9:57 PM
2003年
 
因 第三版版主的魅力及其風趣幽默
鼓動了許多人 互動 哈拉 寫文 創作 寫情詩
第五版的版主 也帶來了 第33版的詩文奇才
這年我去西岸搭船
之後裝了即時 跟少數幾個人開始了一對一的私下互動
沒料到竟踏出了最錯誤的第一步 開始知道了許多網上不為人知的秘辛
五月 在緣族發生了 假圓圓 事件 才知道網下原來有許多恩怨情仇
許多人都把我視為知己 希望我能夠公平處理
七月 來了 詩 薇 娃 喜歡寫情詩的三人小組
八月 發生了 茉莉 事件
我因受人規勸 希望我不要再為任何人筆戰
要我持中立的立場 為所謂的公眾利益努力?
因為這樣無意間得罪我熟識及最要好的幾位網友 並導致第一宗大刪留言集體退社的事件  一度感到很沮喪而且想要關站
因許多會員的鼓舞安憮又沉靜了下來
因為這事我難過了 七個月
年底又發生了 創社以來最嚴重的口水戰
因暗濤洶湧產生網下感情糾葛不清的刪版事件 及 惡質公司事件
而有了緣助的成立
對於緣助的成立 我是抱持著正面的態度  
同時個人因承載許多女網友跟同一個男網友網路情緣的秘辛
看著版面的情詩 跟網下一再重演的悲劇
一時好奇 也因不敢相信 更不肯面對事實
竟然以身試法 用我完全異於本尊的分身
變身私下去試探這一位男網友的虛實與真假
也開始學著許多女網友以情詩抒情
這一變果然親身經歷了可怕的真相
原來這樣複雜的環境 造就了許多人 不得不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多角戀 欺名盗世 出賣 背叛 層出不窮
而這些男男女女如何還能寫出這麼甜美的詩篇?
我已經完全無法理解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8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10:13 PM
2004年
 
第三版的版主 全心投入 緣助 的工作
原本不過是個 閒雲野鶴 風花雪月 從不管事的浪子
突然地 以他最嚴厲的面貌 經各助管投票
掌管緣助 開始了他一板一眼 治理社群的認真積極的態度
幾乎炒掉了所有掛名的助管 很後悔有這樣的舉動
事後真的不知道這名網友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攻擊
還是真的是為了緣族呢? 我想都有吧!!!
但我們曾經一度都把他所要完成的事
想得太偉大並且神化了!!!
畢竟一個人的內心是好是壞是對是錯 只有上帝才有辦法論斷 
這世上本就沒有甚麼公義與尊重可言 尤其是在網路上
上網是輕鬆的 又如何要求任何人要像擔任義工那樣的投入
又不是甚麼慈善機構 值得嗎?
 
但為了 推行 緣助 的理念
得罪了數不清的人
包括自己的 親人 最親近的網友
在這年八月 還發生了最嚴重的抗議領導的口水事件
夾在網友跟領導緣助之間 完全亂了方寸
到底甚麼才是公義 甚麼才是真理?
鬧了整整一個多月 這一個月 我一上網 沒命式的 網上網下 忙東忙西
為鬧事的會員辯解 幾乎導致整個緣助解散
那時 忘了父親節 忘了情人節 也忘了自己跟女兒的生日
 
這次的重傷害餘波蕩漾 接著又來個含殺影指的事件
讓 緣助疲於奔命 而這年的領導 跟 抗議的親人 也雙雙離開了緣族
 
好不容易安撫好了 讓領導回歸緣族 但因那次的傷害
大家都有些 心灰意冷
年底 辦了有史以來最熱鬧的每週一掰 那時 製圖的 貼歌的 人才
一個個像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
而很遺憾的 擔任治安的助管卻在這時 毅然決然的離開緣族另創社群
 
在此同時 也公佈了福瓶擔任 2005年領導的人選
就這樣結束了風雨飄搖的一年
 
而當時的紅牌 老男人的版主 幾個兄弟 跟 一些助管 也熱熱鬧鬧的進駐了
緣之家族
 
 

Reply
Recommend (4 recommendations so far) Message 9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_風雨故人來_Sent: 5/28/2005 11:07 PM
2005年
 
一個老男人的故事 跟 幾個兄弟為緣族帶來了另一個高鋒 一個版 帶動了
製圖 貼歌 互動的最高潮
就因為個人的因素 對網路版面上下的差異而絕望
又不能在版面上說真話 畢竟那是私人的問題
因此在 4月23為自己開立了 可以說真話的後花園 以還給緣族一個寧靜
第一次開始懷疑這麼多年的投入到底是為了甚麼? 也第一次自覺中毒過深 而無法自拔 又為了能在後花園想要更可以說出心理不敢說的話 幾乎把所有關愛我的卻默不作聲的主要會員全部踢了出去
堅持只留 敢留言 敢真心對我建言的少數會員 在裏面  
 
今天是我認識網路剛好整整七個年頭的紀念日
 一早在公司忙進忙出的通知著跟我共事了好幾年的同事 突然過世的不幸消息 在這家公司 這個部門 我的前老闆 跟 這位同事 都曾經是最親近的工作夥伴 他們同樣是黑人 也同樣都是英年早逝 同樣在30幾歲就過世 也都是老煙腔
而我自己家裏這幾個月也出了很多事 而這位同事 每天回家必定在我門口嚇我  捉弄我 跟我道別 最後一次跟我長聊還是為了家裏的困難跟他討教  就在今天上網剛好滿七年的今天 我又少了一個可以商量的對象
 
而因自己堅持放棄管理員的資格 及後花園的清場事件
造成許多會員的不諒解 氣忿低迷 甚而有數人已經說要搬家 離開 
 
不管 公司 網路 家庭 都持續的不順
讓我第一次對網路感到徹徹底底的絕望
我帶動造就了許許多多的 網路奇才 也安慰了許許多多在真實生活中失意的會員 緣族 治療了許多人的傷 也製造了很多人的傷 
卻獨獨治不了自己的傷 反而還讓傷害加重
回首七年 因上網過度投入 而對家人的疏忽更感到自責不已
心中的矛盾已無法讓自己繼續帶著面具在網上打混
 
而今 能因我的犯錯還願意陪在我身邊也只有自己的親人跟少數幾名會員而以!!!
 
我知道自己已經中毒太深 再加上近日的一些挫折
讓我意識到 網路 到底能帶給我甚麼? 朋友? 還是 安慰?
或者只能裝瘋賣傻 跟所有人保持距離? 即便我是哈拉高手 風趣幽默
心中也會有疲累跟失意 失望 絕望的時候 就像倪敏然一樣
而這時 又有多少人願意靜下來聽我說話?
 
這兩年
網路的虛幻遊戲 我也玩過不少 甚而合作過 專玩虛擬 ID的紅塵
沒幾個月就被我徹底搗毀
版面的唯美 版下卻盡是欺哄 並且罪孽橫流
所謂的知己又是甚麼呢? 不過是一個可以出賣自己的人
看著我親愛的網友對著我的分身指責我本尊的不是
一轉身 又可以把本尊捧得高高的 呵~ 人總在正邪兩面之間遊移
事後終於了解 這就是所有人的本相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如此
而後來自以為的知己 不過是一個一直在妳背地裏做一些見不得人的事的人?
人性畢竟有許多黑暗面 並非沒有看到就表示不存在
天啊~上帝為何要讓我這麼輕易用分身就可以去拆穿這所有的假面具
難道為的就是讓我可以及時醒悟???
原來所有美麗的假相不過是個邪惡的真相
然而不懂自己為何不能像大多數人一樣用美麗的詩篇繼續包裝自己
即便心中有許多醜陋的一面? 我為何要如此真實?
茫茫然面對一片網海 發現我已經不知道誰是真誰是假
更可悲的是 竟然再也沒有人可以讓我放心的說出真心話 
我已經迷失在真假難辨的虛擬世界中  
這一切的發生 是愛 是恨 是情 是仇? 又或是恩還是怨?
是與非 善與惡的分界又是甚麼?
往日的歡笑甜蜜 換成今日的滿身罪孽
複雜的情緒 已讓我無法自拔了
漸漸地自己竟也偏離了該有的軌道
 
七年 我想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 我可以光榮的退役 我可以說
沒人比我更懂
網路與文字的虛幻是甚麼 及
它絕對能夠迷惑人的所有假象 
 
畢竟 虛幻做作的地方 真的不適合我
我喜歡說真話 我喜歡說實話 我喜歡真心 我喜歡真情 喜歡真意
不喜歡帶著面具過日子
這裏是個公眾場所 為了公眾的利益
為了會員之間感情過於深入的糾結 之故
這裏已經變成必須 顧忌這 顧忌那 甚麼都不方便說的社群
我寧可放棄這樣的舞臺!!!
把時間轉移到別的地方去
 
已有好幾個月 來這邊完全沒有興趣點選留言去看
也沒有興趣加入互動 或發表感想 我變了 真的變了
唯一能引起我興趣的就是 找歌來聽
也沒甚麼興趣 認識新人
新人總是興致盎然 就由他們來接管吧!
 
猶記得一年前回臺灣 網友 親友 同事的接待 讓我每天從早餐排到宵夜
甚至排到送機時 還有我認識的第一個網友全家來見我
而今 那些人呢? 呵! 嗯! 別了 各位!!! 所有認識我的會員們
不管是 有恩的 有怨的 有仇的 有情的 有義的
再此跟你們告別了!!!
 
不管外面如何的風風雨雨
請讓我 安安靜靜 的離開
將來 就讓它一切都順其自然吧!
 
這篇算是我送給緣族最後的賀禮
緣族在我心中也將走入歷史
而這版也算是對過去七年的一個簡單回顧!!!
或許也可以喚起各位新舊會員的些許回憶!!!
 
將來 我並不確定會不會再回到虛幻的網路
至少此時此刻 是不可能的!!!

 

藍色的夢 ---> 文字影音分享 <--(點閱 font="" color="#999999">影音
連結)
 
(點圖歌曲連結)

Reply
Recommend  Message 10 of 13 in Discussion  
From: MSN Nickname天氣不好心情更差Sent: 5/29/2005 1:25 AM

Reply
Recommend (1 recommendation so far) Message 11 of 13 in Discussion  
<table cellsp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