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三
2017/01/17 11:17:09瀏覽3324|回應0|推薦0

在寫這一系列的過程中,因為看到該軍武專家的另外一篇有關於防空飛彈的文章,所以岔出去另外寫了其他的感想。這裡接下去看看同專家的第二篇文章的後續。

這一系列的前兩篇是: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一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二

紅色自己是原作者的文字,其他是我的感想。

"巡弋飛彈的最大作用就是飛得很低,使敵方雷達偵測不出,很難對付。如果只能飛高空,當然沒有什麼用。所以中國雖然開發出紅鳥等巡弋飛彈,據我們所知,近20年來已經不再生產。"

巡弋飛彈一定要飛的低嗎?並不見得。在前面一篇提到,只有在中長程的對地飛彈上面,會出現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的區分方式。巡弋飛彈的主要定義是在於他的飛行路徑,以及改變飛行狀態的方式,這兩點都和飛行高度無關。而這位作者認為巡弋飛彈都會飛得很低,大概是因為他接觸的是冷戰之後使用廣泛的美國戰斧巡弋飛彈,以及美國空軍的空射巡弋飛彈。下圖是美國的戰斧巡弋飛彈。

下面這張圖則是空射巡弋飛彈。從外型上,可以看出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戰斧巡弋飛彈可以從軍艦,潛艦,以及陸地發射車(目前已經取消)發射,但是沒有空射版。空射巡弋飛彈,顧名思義,就是只能空射,因為,這是空軍的寶貝,不給別人用。這兩種巡弋飛彈的飛行高度的確比較低,可是,這是唯一的巡弋飛彈嗎?當然不是。下面這張圖,是美國海軍冷戰時期相當忌諱的其中一種:Kh-22反艦飛彈。這種飛彈可以由Tu-22或Tu-22M2/M3轟炸機發射,攻擊美國的航艦戰鬥群。這種飛彈也是巡弋飛彈的一種,可是,他在發射後會爬高,尤其是在目標距離較遠的情況下,會以較高的高度飛行以延伸航程。根據作者的說法,巡弋飛彈飛得高高的就沒什麼作用,那蘇聯是腦筋轉不過來?

也不能這樣說,這個飛彈的速度可以達到音速的4.6倍,比起上面的兩款次音速飛行的美國巡弋飛彈,速度上可快了許多,也就會增加攔截上的難度。如果看官你覺得高度較高就不太困難,那麼高度更高,速度更快的彈道飛彈,不就變成理論上一點都不難攔截的目標嗎?

說起飛彈的塊頭,也不是只有蘇聯才有這種大塊頭的空射巡弋飛彈,美國也有過。像是下面的AGM-28飛彈,發動機掛在彈體的下方,速度可以超過兩倍音速。

回到巡弋飛彈的飛行高度上面。那為什麼現在大家都要低飛?那是因為低飛的確可以降低被偵測到的距離,以及壓低防空系統的反應時間,這裡不討論關於以高於音速數倍的速度,在很低的高空飛行的相關影響或問題。主要想要澄清的是,巡弋飛彈並不是飛行高度高就沒有作用。但是在現代的防空系統下,低空飛行的生存性比較高,卻也不是萬無一失。



"美國航空母艦主要携帶的就是這一類的飛彈。此類飛彈也包括有核子彈頭的,可以由航母直接發射或由飛機携帶發射。美國的核武飛彈可能一半以上都是巡弋飛彈。這一類飛彈精準度非常高,最近的報導已超過99%。"

美國的航空母艦主要是攜帶巡弋飛彈?說真的,這個見解太獨特,獨特到讓人懷疑,原文作者有沒有看過美國航艦攜帶的武裝列表?譬如說,現在美國海軍主要的航艦是尼米茲級,挑個新一點的來看看。像是CVN-70卡爾文森號上面,有下面這張照片中的配備。

都是一管一管的,是巡弋飛彈嗎?

不是啦,這是干擾反艦飛彈用的干擾火箭!那麼,是下面這個?

怎麼可能,這是方陣快砲哩,還真的不是飛彈啦。

以美國的航空母艦的發展歷史來看,二戰時期的航艦是有裝火炮,像是中期開始推出的艾瑟克斯級航艦。在艦島的前後方都有雙管艦砲,但是,這些艦砲是為了自保,不是打算要和其他水面艦艇對轟,或者是要去轟擊岸上目標。

大戰末期下水的中途島級,艦砲都移到甲板兩側去了,更顯示出,航艦本身的武裝是以自保為主。

從下面這張尼米茲級的圖可以看得出來,並沒有什麼大一點的飛彈發射裝置,頂多就是海麻雀飛彈的發射器。

美國海軍也不是沒有想過,可不可以在航艦上打個大一點的飛彈。試驗的對象,就是名震天下,驚動武林的V2彈道飛彈。不過,那時候是立在甲板上發射的,發射後還把甲板給燒了個洞。

或許有看官會想說,美國黑科技那麼厲害,藏幾枚巡弋飛彈在航艦裡面應該也不難吧?啊,還真被你們說對了,美國海軍的確在航艦裡面有巡弋飛彈,想知道是哪一種嗎?就是:魚叉飛彈。是的,魚叉飛彈也可以算是巡弋飛彈的一種。

終歸一句話,美國的航空母艦,真的沒有自己發射戰斧巡弋飛彈的能力,連發射魚叉都沒有。因此,這位軍武專家是說錯了。

(難不成,你真的以為美國的黑科技可以做出這台?那就有可能自己帶戰斧巡弋飛彈了)

"我所瞭解巡弋飛彈技術是非常的高難度,是以前蘇聯軍事技術最大的瓶頸之一。蘇聯解體後這二十幾年來,中俄在這一方面並沒有什麼突破。據我看到的報導,遼寧號沒有任何巡弋飛彈。"

前面介紹了巡弋飛彈是怎麼一回事,之前的文章也提到過蘇聯以前的巡弋飛彈,無論是反艦或者是對付陸上的目標,在冷戰結束前,蘇聯已經大量佈署潛艦,水面艦艇和空射的各種反艦巡弋飛彈,其中,也有可以攻擊陸上目標的次型。

上面這兩款,都是俄國的巡弋飛彈,下面這款有一個陸上攻擊型,射程超過2000公里。俄國可是一點也不落伍。

更何況,2016年8月,俄國還從海上發射幾枚巡弋飛彈,攻擊敘利亞境內的目標,如果這位軍武專家所言接近實情,俄國用的是啥?好歹,俄國也和美國冷戰那麼多年,沒有落後到那種地步。

遼寧號的原始設計來自俄國,而且有一艘遠親還在服役,這艘遠親有意思的地方是,在彈跳甲板的地方,有兩排飛彈發射管。

這些飛彈發射管是要用來發射北約代號SS-N-19,俄國官方編號3M45的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

遼寧號把這些發射管拆掉了,將空間移作他用,因此,這可以說是這位軍武專家唯一說對的地方。然而,這可和中國或者是俄羅斯在巡弋飛彈技術上的進展,一點關係都沒有啊。

這次就談到這裡,接下來會講到該軍武專家對於預警機的一些看法。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obrachen&aid=88835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