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來說說遼寧號好了 之一
2017/01/15 12:09:05瀏覽6331|回應1|推薦1

最近解放軍海軍大肆出海,一堆艦艇,包括航艦遼寧號(對不起,台灣慣稱航艦,我不愛用其他稱呼),給了許多人談話的資料,名嘴也賺了不少,網路上無論是高興的,緊張的,想要評論的,想要評論評論的,或者是純粹看身材的都有。剛好,今天看到兩篇所謂"軍武專家"寫的遼寧號文章,從某個號稱要人想一想的論壇分享出來的。有些地方,在此提出來和大家分享。有些網路文章,我不太會附鏈結,覺得沒必要幫忙衝點閱率,真的有興趣的,應該很好找原文。以下是原文和我的感想,其中原文以紅色表示。


說書開始了。

遼寧艦是中國的航空母艦,它是在蘇聯解體以前開始建造的。蘇聯解體時,只完成了大約2/3。俄國人把艦上的一些重要的設備拆掉後,交給烏克蘭政府。後來中國人向烏克蘭購買,拖到中國後才由中國人自立完成,命名為現名遼寧艦。

這艘軍艦本來俄國人是打算健建為能載飛機的重型巡洋艦(Heavy cruiser),就是艦上除了有飛機跑道外,還有槍砲等其他武器。但是我們看到的相片,軍艦經過中國人的改建之後,已經是更像航空母艦。

在說到俄國,或者是前蘇聯的海軍發展歷史上,需要留意一些冷戰時期的歷史,才不至於誤會這些事情。

話說1936年,遠在歐洲的瑞士的蒙特勒(Montreux)開了個會,有幾個國家參與,有最近蠻紅的土耳其,也包括蘇聯。在這之後,大家簽了關於土耳其對於在他領土內的兩個海峽:達達尼爾與博斯普魯斯,與附近國家的船隻通行的規範。下面這張圖是這兩個海峽與黑海之間的地理關係。

這個協議對於民用船隻在平時沒有任何航行限制,不過對於位在黑海沿岸的各國海軍艦艇,就有一些限制。其中,不是位於黑海沿岸國家,超過15000噸的軍艦是不可以通過的,這等於是把美國的航艦關在外面。對於黑海沿岸國家,通過的軍艦噸位則沒有限制,不過潛艇的部分需要另外通知。可是,在這個協議中,對於攜帶飛機的軍艦則是限制在"興建或改良後,專門在海上搭載與操作飛機的軍艦"上面,因為那個年代,諸多巡洋艦以上等級的軍艦,是會攜帶協助搜索與觀測的水上飛機,特別指明軍艦的使用目的,是要避開當年這些也有飛機的火炮軍艦。

這個限制對蘇聯同樣有效,因此,從蘇聯開始想要興建可以攜帶與操作飛機的軍艦(就是航艦啦)以來,要怎麼避開這個限制,讓軍艦可以通過這兩個海峽到外面去放風,就成為蘇聯軍方的一個課題。當蘇聯海軍興建莫斯科級直升機航艦的時候,甲板只有在艦身的後半部,因此,說這個不是航艦還可以。

可是,當基輔級開始興建與下水之後,要說這不是航艦,那就有點說不通了。是的,基輔級上還有許多飛彈,飛行甲板也比較短,可是,他的確可以操作固定翼飛機啊。也就是說,這是主要用來操作飛機的軍艦嘛。可是,蘇聯說,這些是"攜帶飛機的重巡洋艦",因此還是符合當年的協議,可以通過海峽。

土耳其也接受了這個稱呼和蘇聯的說法。儘管這幾艘重巡洋艦只能操作垂直起降的固定翼飛機,但是也起碼是個有點樣子的航艦了。在這之後,就是更大型的設計上場。

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艦,是蘇聯在冷戰結束前第一次興建所謂全通甲板的航空母艦。上面這張照片,各位客官,這能說不是航艦嗎?而這艘也被叫做是攜帶飛機的重巡洋艦,也就是遼寧號的遠親,換句話說,遼寧號的原始設計,就是艘航艦,被叫做重巡洋艦,是要躲過航行的限制,還是有些不同的啊。

蘇愷33本來是蘇聯打算用於航空母艦的,但是他們後來開發出了米格29,性能比蘇愷33還好。目前他們的航空母艦都是用米格29。

Su-33的前身是Su-27K,這款飛機和MiG-29K是同一個時期開始試飛的(1987年對1988年),兩者可以說是同一個世代的技術。後來出現差距在於,俄國選了Su-33作為主要艦載機,因此MiG-29K就被冷在一旁。等到印度需要新的艦載機的時候,看上MiG-29K,而且願意出錢修改設計和提升航電設備等等,既然有金主出錢,俄國也自然願意搭個順風車,把已經老舊的Su-33換掉(這些飛機的航電沒有什麼改良過,還是原先的設計)。俄國的飛機是在去年交機完畢。

可是,要留心的是,當初俄國選的是Su-33,表示在那個階段,Su-33要比MiG-29K更好,只不過現在的選項是:

  1. 重開生產線,重新改良Su-33的系統。
  2. 搭順風車,買MiG-29K,主要設計費都已經有人付了。

換句話說,如果把提昇過的Su-33拿出來比,未必就輸給MiG-29K。性能比較好,只是一個是新生產的改良版,一個是超過25年的舊機,說性能比較好,也是有原因的:新飛機性能比舊飛機差,那也說不過去。而且,小飛機的操作成本也低一些,也是划算些。

(如果你要說美國的,那不是這篇的重點)

不過F-18,除了空對空飛彈外,也可携帶及發射巡戈(cruise missile)飛彈。美國國防部已有人主張,應把美國航母艦隊上的F-18改成F-35。

F-35是可以用在航空母艦,加上有隱形的功能,價格約F-16的十倍。台灣的F-16 對付殲-15應該綽綽有餘,看不出需要改成F-35。

有關巡弋飛彈的部分,後面再講。這裡要提出來的是,F-35這架飛機的原始計畫,稱作聯合打擊戰鬥機(Join Strike Fighter,JSF),這個計畫的野心很大,當初提出來就是打算以相近的基本機體設計,取代海軍,海軍陸戰隊,以及空軍的機種,像是F-16,AV-8B,以及F/A-18。換句話說,這架飛機的海軍版,打從JSF的前一代計畫,JAST,開始,就是有一款要上航艦的。對JAST計畫不熟悉的朋友,也許對下面這架設計有點印象吧。

在JAST計畫階段,一共有三家公司競標,這個設計是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和英國BAe合作的設計,不過在進入JSF,三選二的時候被刷掉。JSF最後是二選一,被刷掉的就是:

是的,就是波音公司的大青蛙。

好了,回到當初的設計案。這是三軍種通用的計畫,海軍版從最初就要上航艦的,不是到現在才要決定要上航艦。只不過,在F-35的三款當中,空軍的F-35A與海軍陸戰隊的F-35B的進度較快,幾年前甚至有些人在鼓吹,把海軍版的F-35C廢掉,都去買F-35B的聲音。因此,千萬別誤會美國海軍最近才想到要讓F-35上航艦。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obrachen&aid=88711951

 回應文章

Scythian Scout
2017/01/15 20:40
小小挑个虫,Montreux似乎在瑞士?(kkk123123@yopmail.com )
mustang(wcobrachen) 於 2017-01-15 21:59 回覆:
是的,感謝這麼細心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