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ST對航空基礎面的誤解和他的面子之19 - 他還是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2008/01/03 00:05:49瀏覽1602|回應1|推薦4

這個系列當初是想要傳遞一些正確的航空基本知識,並非要去摧毀任何人所謂的權威或者是特權。不過剛剛過完新年就看到新的一篇出來,而且還是延續先前的誤解,那還是需要解釋一下。

當然啦,我的BLOG只不過是我多年來撰寫的一小部分,閱讀的人多或者是人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讓錯誤的資訊影響其他人以及持續流傳。

YST最新的一篇 【天下縱橫談】的宗旨和風水 在此。我只節錄他對於航空知識方面的誤解。

YST 雖然是未就讀的無名小卒,但是交遊滿天下,博士朋友一大堆,而且是名校的博士。YST 一個電話打給一位加州的朋友,史丹福大學航空工程的博士,美國某公司的高級工程師。他的回答直截了當:

「在工程上,這是一個效率(efficiency)的問題,不是能不能超音速的理論問題。當螺旋槳葉片轉得很快的時候,葉片根部速度慢,葉片尖端速度快,如果葉片有一部分在音速附近(音速+/-10%),這部分葉片要抗拒震波(shock wave),所以推動空氣的效率就急劇下降,效率太低就不可取;如果絕大部分的葉片都可以離開音速附近避開震波,效率就可以提高而被接受,葉片超音速就不再是一個問題。至於葉片能不能承受穿越音速時的振動,那是材料問題」。

事後我在中國大陸的出版物中找到一個工程報告,中共設計的噴射引擎,它的風扇是跨音速的,葉片轉動的切線速度每秒 510公尺,是音速的1.72倍,效率是0.88。我的史丹福朋友所說的話完全被証實。

我最後一篇提到他的誤解和對面子的堅持是去年2月,這之後他沒有什麼新的錯誤,所以我也就不需要繼續撰寫這個專欄。我們看看他上面提到他所謂的對話,其中他的專家告訴他,所以推動空氣的效率就急劇下降,效率太低就不可取;如果絕大部分的葉片都可以離開音速附近避開震波,效率就可以提高而被接受,

也就是說,在葉片尖端接近音速的範圍之際,螺旋槳的效率會急遽下降!等一下,我不是在以前的多篇文章中一直提到,效率是螺旋槳在高速飛行下第一個碰到,影響持續加速的問題?

譬如,我在YST對航空基礎面的誤解和他的面子之八當中,以及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和我的解釋之二當中的說明,某人對航空基本面的誤解與他的面子之四對於螺旋槳和空氣動力的說明,都提到螺旋槳的效率是重要的因素,而當時YST強調的是發動機的出力才是關鍵。

參照上面他的專家告訴他的,和我說的其實是同樣的,也就是在二戰時期,螺旋槳在高速飛行下,葉片尖端的效率開始下降之後,速度就無法提升,加上螺旋槳本身的阻力,而形成當時飛行速度提升上的瓶頸。因此,在這個問題上,YST並沒有明白他的專家朋友告訴他的,和我將近一年前寫的在本質上沒有差異。

有關發動機的風扇葉片的設計,其實我在某人對航空發動機的誤解和我的解釋之三當中也提到過去遇到類似的問題,後來研究改進葉片的形狀以及可動轉子和定子設計來解決這些問題。那麼,他找到的發動機的葉片就是透過這種研究成果之後的修改來提升鈳t和維持效率。這和我講的並不相悖。各位可以相比較一下,相信不難看出,過去的問題並不代表現在還是不能解決,拿已經解決的方案來否定過去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是瓶頸存在,並非一個正確的態度。

YST為了他的面子,而忽略對於知識面應該保持的基本態度。我這裡寫的只希望提供比較正確而簡單的資料。而這次他所撰寫的,和我過去所說的如出一轍,甚至和他的專家朋友所言也是同樣的方向。他在不明白這些知識的情況下,希望不會反而像他過去一樣的去攻擊他的專家朋友。

敬請各位批評指教。謝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obrachen&aid=1505361

 回應文章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ST這輩子大概就這樣了
2008/07/21 19:07
一個笑話。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