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行銷與本土行銷
2008/07/14 22:59:32瀏覽1633|回應0|推薦2
操作國際行銷與本土行銷有何不同?當一項產品要考慮在本國銷售的時候,很容易抓到目標群眾的口味與喜好,以當地流行的、可受到認可的方式去設計行銷的重點,包含產品本身特色以及媒宣的操作;而當一項產品要走向國際化路線,國際的行銷觀點就完全不一樣了。

----------------------------------------------------------------------------

身為行銷人員,應該要十分瞭解行銷必須深深地與當地的文化結合,以在地人士能夠接受的觀點與方式去突破,這點,許多國際大廠也都深知其理!比方說,麥當勞在世界行銷的slogan是I’m loving it,傳遞的是愛麥當勞的訊息,全世界各地都是以麥當勞叔叔來作為代言人偶,但是為了適切各地的本土文化,在日本的麥當勞就提供了拉麵與味增湯供客人選擇;美式PIZZA到了台灣就縮水成為亞洲人適合的食量尺寸…

行銷媒宣也大有不同!百事可樂在美國是歡樂共享,到了亞洲變成武林大會爭奪盟主;事實上,即使是網站的行銷頁面與手法也各各不同,像是在日本的網頁與廣告就偏重白與黑為主,甚至是加上許多的卡漫風格,而美式的網頁則偏重畫面的清爽簡潔風,搭配許多的文字,台灣的風格仍偏好flash上的變化與豐富的色彩展現,所以當選擇不同的國家行銷一樣的產品絕對要去調查融入當地市場。

記得多年前的一則行銷故事,就是早期黑人牙膏要行銷國外,當時黑人牙膏的外包裝除了一個黑人的人頭還寫了英文的Darkie,想不到在國外引起軒然大波,原因就是不體察當地語言,原來Darkie的英文是輕蔑黑人的意思,稱呼黑人Darkie就好像稱呼原住民『番仔』(台語發音)的意思,所以在國外根本推不出去!這也是行銷上偶或會出現的錯誤。

善問、善用當地文化語言及風俗民情絕對是國際行銷的不二法門!

<本文章經由黃千芳老師授權刊,請勿擅自轉錄。黃千芳老師BLOG:茶米與愛貓的思考空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2039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