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競價找出自我特色---自我行銷行不行?
2008/07/14 22:56:20瀏覽1266|回應0|推薦0


去幫元智大學的學生上了一堂自我行銷的課,學生會的同學應該算是學校中比較活躍熱衷活動的一群,大多數的同學都很活潑,有一些也很有想法,但是在認識自己的特色方面可能要多下點功夫。

----------------------------------------------------------------------------

自我行銷和市場行銷其實真的沒有很大的不同,市場行銷所行銷的是商品,是企業品牌;而自我行銷則是將自己當作是一個品牌及產品來經營,一般人談到市場行銷,首先就會去瞭解4P與SWOT,也就是就市場層面來分析自己所在的環境與狀況,瞭解優勢弱勢機會與威脅,另一方面就是要好好定義商品(Product),看功能與特色在哪?其次才能談到價格、促銷與管道。

所以這門課其實範圍很大,先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怎樣才能及大化優勢並運用社會需求的機會,去制定一個自我行銷的策略,比如說要成為社團達人,才能去思考用哪一些方法,如每學期參加多少社團,或是要發起社團等等;換言之,在社會上,要塑造自己是演講達人,就要看會演講的人需具備那些條件,深化自己的能力。

此外,在商品上看的是價格,在人的行銷上看的是自我價值的提昇,這個從老闆願意多少錢請你就是最容易評量的,但是價格一定越高越好嗎?也不是,要看自己在成就上的定位,這個價值不只指金錢,也包含了社會觀點,知名度等等其他條件的總和。

另一方面要考量的就是『promotion』的問題,用什麼方法讓別人對你有印象,用什麼方法提高自己的辨識度,從外在的、聲音的到你寫的文章,參與活動的活躍度、部落格的經營等等有非常多的方式。

<本文章經由黃千芳老師授權刊,請勿擅自轉錄。黃千芳老師BLOG:茶米與愛貓的思考空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203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