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大型計畫管理-以紐約市環保局為例(下)
2008/05/19 18:15:34瀏覽454|回應0|推薦0

大型計畫管理-以紐約市環保局為例(下)

 文/姚詩豪

如果計畫控制是建立儀控系統,工程規範(Engineering Standards & Services)小組便是為這部機器撰寫操作手冊。這個小組對於環保局的業務必須非常瞭解,對整個水資源相關產業的運作也要熟稔,才能提供完整且合理的建議。整個紐約環保局對於設施專案的業務,從編列預算,採購,品管,合約等所有的項目,都由該組人員制定出標準流程。

越是精良的機器,越需要受過訓練的人才配合。人力資源(Workforce Development)小組的任務,一方面訓練現有員工,讓他們能夠掌握新的管理流程,同時協助紐約環保局調整招募政策,讓他們能夠吸引到更多人才加入。

生命週期管理(Life-cycle Project Management)是強調一個專案由評估立案一直到結案交付是一個完整個體,要考慮管理的整體性。這有點像是家庭醫生的制度,當我們有病痛時,專科醫生除了針對病症本身治療外,如果有家庭醫生針對患者的病史,遺傳甚至生活習慣方面提供資訊,將會達成更整體性的治療。以紐約環保局來說,一個污水處理廠的興建,從一開始的需求評估,設計,興建,到維運有時要超過10年,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專案經理負責,負責設計的專案經理,設計結束後便交給負責興建的專案經理,以此類推。很多當初設計的考量或是重點,難免在興建時被忽視。本小組的顧問就是協助該單位的專案經理,擔任家庭醫生的角色,提高專案管理的一致性。

統籌與溝通(Governance & Communications)小組則擔任類似專案發言人的角色,將整個顧問專案的現況公佈給我們的客戶以及承包商,同時擔任溝通的橋樑。每個月固定發行內部刊物,向所有紐約市環保局的員工說明目前哪些流程已經完成改造,哪些新制度需要大家配合等等。同時該小組也協助紐約市環保局準備各類的簡報,向市政府以及其他州的環保單位報告新的專案管理措施。

至於未來一年,是所謂的導入階段。我們將以第二階段的成果,實踐於整個組織中,如果將來有機會再為各位報導。

這類的專案,近年來在美國公家單位受到很大的重視。因為越來越多的單位因為專案管理不善,衍生一連串的問題,包括受到專案逾期的罰款,專案預算的超支。他們寧願花小錢重建專案管理制度,而不要讓績效不彰的專案影響整個單位的運作。可以預見國內的政府機構,在未來幾年也將朝向大型計畫管理之路邁進。

<本文章由創新企劃學院所有,請勿擅自轉貼或轉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88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