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思考力 成就競爭力
2007/09/05 14:52:59瀏覽1899|回應3|推薦3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未來的人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教育專家指出,就算在學校考第一名,以後也未必具有競爭力,「除非,擁有『思考的能力』!」

「如何移動富士山?」、「打開浴室,看見裡面有一頭大象,你會如何?」、「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貓,你會怎麼辦?」這些看似無厘頭的題目,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不少台灣的科技、金控公司應徵人才時,拿來面試應徵者的考題。

赫羅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兼教學總監歐陽自珍說,這些題目顯然不是死背答案就能拿高分,靠的是從小扎根的「思考力」教育。

歐陽自珍在她和黃學誠共同著作的《思考力決定孩子的競爭力》一書中,大聲疾呼台灣應重視兒童的思考力發展。她表示,愈來愈多企業喜歡在徵才時出怪題目,正是想了解應徵者的思考、應變能力。

面對上述「怪」問題,有的應徵者會有「問這種不合理的問題幹嘛?」的疑問;EQ差一點的,甚至拒絕作答。歐陽自珍表示,這些反應都是抗壓性不足的表現,也會連帶拖累職場競爭力。

處於瞬息萬變的時代,工作者常常碰到各種意外的情況,歐陽自珍說,一位會思考、會應變、能夠解決問題的人,才是企業所需要的人才;照章行事的人,只能當基層員工,永遠爬不上高層的位子。

她強調,思考能力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如果教育忽略思考能力這一環,那麼,孩子將來仍然只有背不動的書包,卻缺少帶得走的能力。

歐陽自珍原本經營成人系統思考教育課程,與很多企業合作過,五年前,她開始推行兒童思考教育,在一些小學導入思考訓練課程。

她指出,思考力教育,正是兒童未來在職場上競爭的基礎能力,強調的是讓孩子覺得有趣的啟發式學習。

兒童思考力教育先將小朋友分組,並要求他們遵守教室規則。就像企業的團隊分工,讓學生各司其職;教室規則很簡單,幾乎就是家庭生活教育,藉著遵守這些生活守則,讓孩子扮演好在團體裡的角色,分組競爭,透過團隊競賽而非個人競爭的方式,讓孩子彼此學習、互相約束。

接下來是不同議題的探索,目的是訓練思考、討論、發問,甚至上台講話的技巧,這些都是小孩子未來進入職場的必備能力。最後是交作業,但不強迫一定要做作業,由學生自主決定,不過學生一旦決定要做,就得好好做,藉此培養追求卓越的自動自發態度。歐陽自珍比喻:「就像『窮人銀行』(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創辦的鄉村銀行)一樣,一旦把信任放出去,回饋會超乎想像的好。」

她強調,思考力教育重視的是引導啟發,而不是填鴨或直接給答案,也不鼓勵凡事一切為二,強調的是「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殺傷力最小的答案」。

「創意與思考力是連體嬰。」歐陽自珍強調,有人天生小聰明,反應很快,但小聰明不等於善於思考,要學會深層思考,需要環境及磨練,尤其要大量閱讀,否則到某個程度就會突破不了,「就像做菜,材料不夠時,變化就不夠豐富。」

重視思考力教育已是全球趨勢,北歐國家十年前就在小學教育納入思考能力的培養,如今北歐在創意產業表現亮眼,歐陽自珍相信與思考力教育息息相關。

台灣最近出爐的大學生錄取率,不但飆到近96.3%的新高,甚至出現平均一科不到三分,就有學校可就讀的情形;讓人不知該憂心大學生的素質低落,還是該關切台灣的教育?或許從小就要重視思考力培養的呼籲,正是一記警鐘,也是21世紀人才必須努力的方向。

2007/08/26 經濟日報/鄭秋霜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WBSA創新企畫學院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211358

 回應文章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簡報: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2007/09/05 15:21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簡報:如何移動富士山 (How would you move fuji)
2007/09/05 15:20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沒有獨立思考,就像留著別人屁股印的坐墊
2007/09/05 14:59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是台大管理學院教授湯明哲最推崇的思考者。他的思考能力究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他如何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思想?

他又如何從事這內在激烈,外在卻不可視的「活動」——苦思?

這天上午,我們來到台積電台北辦公室。平時銳利的張忠謀,細細談起思考,竟是詼諧幽默,逸趣橫生。他雖謙稱自己只是思考的實踐者,但其實他已建構出一套獨家的思考理論。且讓我們一窺他思考的堂奧。以下是張忠謀的口述摘要:

隨讀隨想,隨想隨思 不需要停下來想

思考,這方面我不是理論家,但我覺得我是一個實踐者。我可以把一個實踐者的經驗跟你們分享。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我想思考不能離開學習而單獨存在。我曾在台大演講時說過:大學生應養成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與習慣。因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終身學習的效率不會高;沒有終身學習的習慣,獨立思考將缺乏材料。

終身學習需要有計畫,有系統,有紀律的。以我自己為例,五十年工作的專業範疇,都是半導體,這個系統的學習,我是一輩子沒有停過;等我進入管理階層,我要學習財務報表、創造股東權益,這是另一個系統;回到台灣,以前對國內政經完全不了解,我計畫花兩年學習,結果我常半開玩笑說,我完全低估了所需要的時間。因為兩年以後,還是有很多不懂,甚至到現在,都還有很多不懂啊!(笑)

這樣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終身學習,要跟獨立思考配合。

獨立思考,以我的經驗,還是自己養成出來的,但我絕不否認教育的影響力。我想,對我早期最有影響的,也許是在哈佛那一年的一位人類學教授。那時他已經五十歲左右,可是他講課的風度啊!是我一直非常仰慕的。

那門課是從古代的經典名著荷馬的《伊利亞特》開始,到中古時代米爾頓《失去的天堂》、再到莎士比亞的劇本,以原典反映當時社會。教授在講課的時候,總是會問我們:「他反映的社會是什麼狀況?可是別人也有不同看法,對照起來,真實的社會到底是怎麼樣?」

這就是我說的,學習跟獨立思考兩者合併起來,找到真理。這位教授真是最好的示範。他的能力、風度──旁徵博引,俯拾皆是;客觀處理史料、著作──使得我後來常常想到這位教授。

保持質疑有自信 別帶著「屁股印子」

我相信教育也不是唯一的影響。科學跟工程,通常真理是很絕對的,老師跟你講的,你能獨立思考的空間不是很多(笑)。當然到了科學的最高層次,一定要獨立思考,如果不是獨立思考,一定不會拿到諾貝爾獎的(笑)。

但是在人文的領域:歷史、經濟、法律,獨立思考的空間非常大。總之,我養成一個習慣,除了自然定律我接受以外,我看一篇文章、聽別人一段話,自然而然會想:他講的話是不是有立場?他講的事實是不是有足夠的證據?他舉證的事實,難道就是全部的事實嗎?這並不需要停下來才想,而是隨讀隨想、隨聽隨思考。

我認為我的學習,跟所謂大師的談話也占滿大比率,例如跟葛林斯班、波特、季辛吉。但即便跟他們談話,也仍然要保持獨立思考。他們說的,我認為大概是一半對(笑)。

要做到這樣,跟你的知識背景有關:有知識,你就會有自信──他們寫的書我都看過了,他的高深我都知道,那他還跟我神氣什麼呢?(笑)倒是我知道的他們還不太知道,他莫測我的高深呢(笑)!

我最近跟漢學家史景遷吃飯,談我最喜歡研究的清朝乾、康、雍三代。他是這方面的專家,寫了十幾本書,其中最厚的一本《追尋現代中國》,有一千頁。我放在床頭,每天看幾頁,花了十幾年看完。

但我認為三代的功績完全被高估,尤其是乾隆,那時正是歐洲、美國發生大事的時候:政治上美國、法國革命,經濟上英國工業革命。可是在這時候,乾隆不跟世界來往,一點都沒有世界觀哪!史景遷說,你不能以現代的價值來評估過去的人,你太過苛求。我說,我是用現在的結果來評估。

你看康、雍、乾三代雖然強盛,但那個落後的因已經種在那裡了。從思想來說,湯瑪斯.傑弗遜(編按:美國第三任總統)講自由、快樂的追求,尤其是快樂,真是很突破的觀念。難道乾隆有講人民快樂的追求嗎?沒有嘛!我們並不是造槍炮、工業的落後,而是觀念,就從那時候開始落後了。

我最不解的,很多人今天看了這篇文章,就相信這篇文章;明天聽了那一段話,就相信那套理論。我記得看過《邱吉爾傳》,裡面有句話,描寫某一個軍官「像一個坐墊,永遠帶著最近、最新坐在他上面的屁股印子。」(呵呵笑)這就是沒有獨立思考很好的例子,你是一個墊子,永遠帶著坐在你上面的屁股印子。(笑)

美國教育的重點,放在要你自己思想。獨立思考假如養成習慣,對民主會有相當大的幫助。林肯說過的一句話,我覺得滿對的:一部分的民眾,你可以長期的欺騙他們,你可以短期的欺騙全部的民眾,但你無法長期欺騙全部的民眾〉。台灣要民主,國民就一定需要有相當程度的獨立思考,不然就被牽著鼻子走,每個人身上,都有別人的「屁股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