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建立誠實的品牌
2007/09/01 12:37:50瀏覽1401|回應1|推薦2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樂活(LOHAS)風潮席捲全球,愈來愈多消費者希望樂活不只是廠商的行銷手法,而是真正落實到企業經營的每一個環節。

澳洲知名保養品牌Jurlique(茱莉蔻兒)執行長郝立威(Eli Halliwell)指出,建立名實相符的誠實品牌,是推動有機、樂活概念商品成功的關鍵,因為品牌攸關文化及價值分享,而不只是一句口號。

Jurlique產品原料都來自自家農園,使用有機法與生化動力法栽種植物,並使用環保再生包裝,吸引崇尚有機生活形態與奉行樂活精神的族群。

Jurlique推廣產品,不打廣告,郝立威覺得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較能有效傳達公司的理念,因為廣告時間太短,很難把故事講完整;而且說故事的方式,容易讓人感同身受。他表示,顧客如果認同、相信你的理念、價值時,就會免費幫你口耳相傳,形成口碑行銷,「推動樂活概念商品,必須愈多人認同此理念,才會創造可觀商機。」

使用在地材料、在地產品已蔚為趨勢,郝立威認為,只要能建立誠實品牌,樂活產業在台灣應大有可為。「想靠樂活概念賺錢的廠商,如果沒有真正落實,恐怕會大失所望,因為消費者如果發現產品名實不符,到頭來會棄你而去。」他強調。

「樂活是一步步的過程,不是一下子就走極端,也不一定要像修行人般清心寡欲,但很重要的是,要知道你用的、吃的東西是怎麼來的。」郝立威說,如果廠商想要永續發展,一定要對環境友善,更應知道貨品、原料的來源,確保不對環境構成傷害;尤其現代人的生活與大自然脫節,若能讓消費者透過商品,與地球、大自然建立親密連結,就能獲得他們的信賴及喜愛,「覺得使用你的商品,感覺很棒。」

飛利浦設計中心台灣區執行與設計總監陳禧冠也呼應這個觀點。他說,飛利浦雖然沒有把樂活掛在嘴上,但在產品的設計研發中,樂活精神無所不在,並透過新物品來展現。

他指出,關懷身體、傾聽身體、運動身體、放鬆心靈及分享經驗這五個健康照護的新趨勢非常符合樂活精神,也是飛利浦預見的未來快樂生活形態。飛利浦的產品設計概念,已根據這些趨勢下的消費者需求做了調整,將科技導入可以營造快樂生活的物品。

陳禧冠舉例說明,過去燈光只有照明功能,但飛利浦已經研發透過不同顏色的燈光,用最便宜及最方便的操作方式就可以改變空間氛圍,讓使用者放輕鬆,或是藉由手移動的感應作用,不必按任何按鍵,就可以控制室內亮度。

飛利浦也研究具有護膚功能的燈源,利用不同波長光線與皮膚互動,做簡易皮膚保養;或是結合光線與聲音效果的物品,協助父母為小孩說故事時,更加生動有趣。陳禧冠解釋,「這些多半是將照明導入快樂生活產品的案例,而且幾乎都是直覺式操作,不必用遙控器或按鍵控制,以符合人們最本能的需求。」

在樂活意識高漲的現代社會,只有愈來愈多業者及消費者,願意把樂活當成一種普世價值,而不是一時的流行,才能讓樂活精神真正落實到生活,樂活社會也才不會只是口號或想像。

2007/08/09 經濟日報/鄭秋霜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WBSA創新企畫學院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202463

 回應文章

Goal Gu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名詞介紹: 樂活
2007/09/01 14:18
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雷·保羅(Paul Ray) ,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美國就達到有2千2百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除自己消費對健康有益, 不會汙染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