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好讀] 掃廁所 提升學習力
2007/06/16 21:26:10瀏覽882|回應0|推薦4


以掃廁所磨練心志為宗旨的「清掃學習世界大會」,6月初首度在台舉辦二天的活動,主辦單位統一超商,費時近一年規劃,除超過29家關係企業及外部團體參與,更有來自日本、巴西、菲律賓、越南等地的海外人士,自費來台共襄盛舉,體驗惜福感恩的掃廁所哲學,總計參與人數超過1.3萬人。

徹底惜福的清掃哲學

源自日本的清掃學習會,1993年由知名企業家鍵山秀三郎創辦,他從自己做起,推廣「凡事徹底」與「感恩惜福」的清掃哲學。影響所及,從企業、學校甚至到社會,都產生了由外到內的徹底變化,進而發展成為人稱道,影響深遠的「掃除道」。

五年前,統一超商為帶動良好社會風氣,成立「台灣清掃學習會」。幾年下來全台已成立了45個分會。

統一超商指出,此次來台參與世界大會的外國友人,包括企業經營者、官員、老師、學生、小朋友等,就讀日本上智大學的荒川祐二,為了來台參加世界大會,特地努力打工存錢,只為了參與此盛會。高中老師高野修滋,則認為要改變學生,得先從自己做起,所以不僅自己參與清掃學習會,貫徹其哲學,也帶動其他老師共同掃廁所,進而影響更多學生,形成另一種教育方式。

今年3月初,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協理王文貴等台灣清掃學習會的成員,特別去日本拜訪京都市教育委員會,並且參加了當地小學廁所清掃的活動,與超過200名的小孩子、老師、家長、地方人士,共同流下二小時愉快的汗水。

一起流汗 改革實踐教育的根本

也由於這個淵源,日本京都市教育長門川大作,此次特別應邀來台參加清掃活動,並發表演講,分享他在校園推廣清掃的經驗與心得。

他指出,京都市原本將清掃學校廁所的工作委外給專門業者,後來在「京都清掃學習會」熱心推廣下,民眾掃廁所的風氣逐漸盛行,目前幾乎所有中小學的教職員、家長、學童們,每個月都會一起流汗清掃廁所。

門川大作說,「清掃廁所有改變一個人的力量」。一起流汗是改革教育、實踐教育的根本,他稱之為「共汗」。「共汗」也可透過掃除道來實踐。京都市從1992年就開始進行的教育改革,就是如此進行的。

現代兒童學習、養育上的最大問題是,學校所學與家庭、地區社會的生活乖離,這就是年輕人無法活用所學,成為工作能力的原因,也造成學習意願的低落。

因此,京都市結合學校、家庭、個人和地區,建立共識,共同檢討,合作進行教育改革。

門川大作指出,2004年夏天,在京都市教育委員會、PTA等單位所主辦的教育研究大會「地區教育Forum in京都」上,鍵山秀三郎的演講,大大感動了數千名家長、市民和教職員,讓清掃廁所的圈圈出現戲劇性的擴張。

掃廁所 可以變成謙虛的人

2005年2月,京都的家長、教職員推動成立了「便教(Kyou)會」組織,現在會員約有200名,在鍵山秀三郎、京都清掃學習會人員的指導下,每個月一次,家長帶著孩童和地區人士,一起流汗清掃廁所。從孩童們純真的話語:「流下的汗珠越多,就越喜歡學校」,可以看出掃除道對教育改革產生的效果。很多的年輕老師們也參與其中,2006年5月,京都便教會成立了青年部。

「清掃廁所可以變成謙虛的人。」門川大作經常以這句話警惕自己,並且希望未來可以從清掃廁所學到更多的事。

2007/06/14 經濟日報╱陳珮馨

p.s本文章純為分享學習用,若有侵權或造成困擾請告知
本公司會將文章刪除並予以道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bsa&aid=103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