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課,學員遲到早退怎麼辦?
2010/08/26 16:01:48瀏覽799|回應0|推薦2

公司開的英文課程,難免會碰到學員遲到早退的問題。承辦單位除了在課前明定出席規定外,最好還有以下宣導:

1.在第一堂課口頭宣佈。

2.規定印在講義翻開第一頁。

3.發出的上課提醒 email 也要加進去。

4.善用內部網頁,讓大家慢慢習慣、接受這個規定。

遲到與早退的上限,該訂多久好呢?

如果分開訂,例如各10分鐘,似乎顯得少了些彈性;鑒於多數人是因為公務而不得不遲到或早退,承辦單位就不妨多給一點點彈性,只是彈性也不能太多就是。小布建議:

以每次上課兩小時,個人遲到與早退合計應不超過20分鐘,或課程時數的20%。

若超過,則該堂課不算出席。公司並非軍隊,承辦單位沒有把遲到的人趕出去、或是關上門的道理,仍應該歡迎遲到者留下來繼續上課,畢竟也是公司資源,得要充分利用才行。

那會不會有人見苗頭不對轉頭就走?會,但是是極少數。

若遲到了眼見要被當缺席了,就想乾脆不上了,而這明明是事先告知的規定;若學員真的那麼做,傳出去對他自己的名聲也不太好吧。雖然遲到的理由千奇百怪,承辦人還是要擔任受理申訴的窗口,照顧學員心理面的感受,並隨時站在第一線解決問題,申訴管道也一定要暢通。

承辦人應該常常提醒自己,所有的把關,都是為了品質,而不是為了把關而把關。例外不是不能有,但是一定要謹守公平合理公開的原則。此外,萬一你的學員是高階主管,嫌你位階不夠高(有這種公司),必要時記得拉自己的主管一起來處理。

那簽到簽退的時間由誰登記好呢?

老師登記?班代登記?副班代登記?承辦人登記?

以上小布統統試過,覺得問題最少的是:學員自己登記,採榮譽制。

做法很簡單,只要在簽到單的簽名格子下面,加兩格,一格是抵達時間,另一格是離開時間,請大家簽名時順便把時間寫上就行了。課前講好大家以會議室掛的時鐘,或其他公共時鐘的時間為準。

如果採行簽到、簽退制,簽到單由老師保管為宜,因為他(她)是唯一每堂課都會到的人。那種九點才下課的課,承辦人就不必為了簽到單而癡癡的等了啦,也不需要拜託誰幫你轉來帶去,或是放到你桌上,那樣很容易弄不見的

遲到早退到底要控到多嚴,或甚至是要不要控管,其實都見仁見智,甚至是見「公司」見智的。完全沒有標準答案。

小布建議,只要在不違反公司規定和不成文規定下,承辦人應該儘可能為課程品質把關;而其中一個領先指標,就是出席率以及遲到早退的情形。說出席率不好,遲到早退嚴重,但是課程效果很好...,這說出來大概沒人會信。特別是那種為期兩三個月的較長課程更顯得重要。

學員每堂課只要簽個名和寫上時間,一共花不到10秒鐘。雖然只是個小動作,可是大關鍵呢。只要公司和你的主管能接受,承辦人們,就勇敢去做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5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