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留學兩年的C小姐 (真實案例)
2010/08/23 23:58:46瀏覽705|回應0|推薦2

某日某部門的一位C小姐,被其主管提報來參加商用英文課程。

學經歷一看,原來C小姐曾到美國留學兩年,回國後才到公司任職。也許有朋友想問:都已經留學歸國了,英文應該很厲害了,還需要參加什麼商用英文嗎?請讓小布說明一下:出國一段時間,一般英文 (General English) 的能力是會進步的,但是商用英文 (Business English) 歸屬於專業英文,並不同於一般英文,即使是曾在國外生活過的人,也未必能做好商用英文的應用喔。所以小布本著為公司訓練人才,來者不拒,但學員都得通過前測 (pre-test) ,來證明他 (她) 確實需要這門課程,也有能力參加這門課程。前測的設計由於我們做的和別人不太一樣,有機會再為大家多做介紹,在此就先一筆帶過。

前測包括筆試和口試。前者為選擇題,難度相當於大學聯考英文試題;後者主要測試商用英文情境的應對能力 (作為後測進步的比較基準)。前測結束後,C小姐的成績呈現出幾個有趣的結果,引起了小布的注意:

1.筆試成績並不理想,滿分100、12人平均48分、她只拿到20分。

2.口試的聽力表現就很不錯,有平均水準之上。

3.口語表達 (包括用字與基本用法等) 的表現明顯比聽力差一些。

簡言之,C小姐基本文法觀念薄弱 (這也從後來的幾次email往返中得到印證)。另外,雖能完全聽懂面試時外師所說的話,但是外師卻不太能聽懂C小姐所說的話。

先從筆試來看。由於筆試答錯不倒扣,因此就算要猜到20分其實並不難。所以20分實際代表的是0~20分。由於C小姐的筆試成績接近谷底,所以她出國前的基本文法程度可能約在0~20分,出國兩年後回來還是0~20分。這程度不是停滯在出國之前,就是進步實在有限。

再看聽力理解與口語表達。依成績判斷,若對應到工作實境,小布相信她應該能聽懂國外客戶的意思,如同她能聽懂口試時外師的表達;但是國外客戶卻未必能聽懂她的意思,就如同外師無法完全聽懂她的表達一樣。成績報告顯示她還保有許多發音方面的毛病,例如丟失尾音使得card、car不分,顯見基礎發音在出國前即存在,回國後問題仍未改善。

雪上加霜的不是別的,正是C小姐的口語能力。她講起英文來帶有一點老美的腔調與節奏,這本非壞事,但卻更令老外迷惑了,想像一下:本來國外客戶已從腔調與節奏判斷C小姐能夠用英文輕鬆溝通,但實際溝通下來卻又發現需要一再地與她確認她的意思 (例如是 can 還是 can't )。問題還是出在這種基本的地方 -- 細微卻關鍵。

C小姐的案例,提醒了一件事: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基礎尚未 ready,即使出國留學一兩年,也不見得能讓英文問題一了百了;而從更多案例來看,英語基礎已經 ready 的人,哪怕只是出國短短三個月,也很有機會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益。有計畫將來出國學習的朋友們,不妨把握還在國內的時間,把該有的基礎打好,這樣出國後也可以學得更暢快、更豐富,把握住機會好好吸收,也才不枉這趟學習的投資啊!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sheen&aid=434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