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帛琉釣魚樂
2013/12/30 21:57:22瀏覽1614|回應0|推薦0
帛琉釣魚樂~~

對喜好釣魚的人來說,帛琉可以說也是個釣魚的天堂。不過當然是得要找對人嚕!因為畢竟船長的經驗很重要,對水流對風向的正確判斷,可以讓你釣的過癮又釣的舒服。這月中,我跟朋友才一同前往享受快樂的釣魚之旅。

帛琉傳統的漁業其實並不發達,或許是因為太多魚不需要花太多力氣,所以他們的一些『裝備』或是說『技巧』就沒有像我們那麼講究了。最多的是Free Diving下去用魚槍打的,不然就是用手線釣釣沈底的底棲類魚或是拖釣些小鮪魚。當然,現在他們有些也有電動卷線器等等比較『高檔』的釣具,也讓觀光客有地方吃到美味的深海魚。

主要來帛琉釣魚的有以下幾種釣法:

船拖釣~~船長將船控制在慢速前進,拖住假餌來引誘中大型魚類上鉤。原理是因為船引擎產生的泡泡,讓中大型魚類誤判假餌為真魚,因而追逐假餌上鉤。我曾經幾次在夕陽傍晚時分拖釣到牛港參之類的魚,天氣好的時候,在傍晚時分邊看夕陽邊拖釣,其實蠻享受的。就算沒釣到魚,也很開心。而這月中的釣魚行程,我們出海釣的第二天,短短兩小時內在環礁邊緣,就拖釣上四條大的梭魚跟一條土魠魚。拖釣的魚體積都會比較大,因為假餌大概就有十五到二十公分,會追這麼大假餌的攻擊性魚類,一定要夠大隻,釣起來也很有成就感,不過如果碰到更大型的魚類,像是旗魚或是鯊魚,那就要有好體力嚕!我當地的朋友,曾經拖釣上一條一百多公斤的旗魚來飯店賣給我,據說纏鬥了三四個小時,所以也是很刺激的。

沈底釣~~一般觀光客參加的都是一般環礁內的沈底釣。就是用小卷當餌,綁個鉛錘把餌放到海底,目標就是底棲的石斑跟雕魚類。在環礁內用手線就可以了,別小看小小手線,常常在環礁內可以釣起七八斤的石斑或是鯛魚。現在科技比較發達,船長可以用衛星定位確定釣點,所以收獲都不錯。如果這個釣點釣的不理想,就馬上換新的釣點再試試。夜釣也是用沈底釣,推薦滿月前後去,邊賞月邊釣魚,很開心的。而且,都在環礁內,很安全風浪不大。

路啞釣~~這就比較專業拉!通常在環礁邊緣將假餌甩得老遠,再用卷線器慢慢拉回,跟拖釣一樣主攻是比較大型的攻擊性魚類。通常有經驗的船長會在環礁邊緣找鳥群,鳥群的下方就會有小魚也會有來覓食的大魚,小的黃鰭鮪是最常的收獲,牛港之類的也很多。玩路啞就需要跟特殊的船,就是要把頂棚拆下來,避免假餌勾到。當然甩一天也很耗體力,得有充足體力且不怕暈船才行。

鐵板釣~~跟路啞釣原理差不多,把鐵板沈進海裡慢慢用卷線器拉回。梭魚跟牛港是最常釣上的,有時候還會有大石斑或蘇眉喔!

深海沈底釣~~跟沈底釣原理相同,只是位置在環礁外的深海,約一百到兩百米深,得用電動卷線器配合,才能拉的上魚來。這個月中,我們在約百米左右,釣上條七八公斤重的長尾鳥,除此之外,還有龍膽石斑跟美味的笛鯛,甚至於我們還釣上一條大隻的紅干。釣深海跟一般沈底不同,因為沒有褂錨,所以船長的技術與裝備就很重要,不然會釣線會一直纏住,光解釣線就得花很長時間。

至於費用的計算部分,大概一天包船約八百到一千美金,拖釣因為船一直在跑,所以可能再多個一兩百。要釣深海的話要先跟船家說好,因為要準備電池跟大鉛錘等裝備。目前帛琉我認為最厲害的台灣人是月半彎飯店的老闆。聯絡方式可以去網站上查帛琉月半彎http://www.landmarkmarina.com 他跟他的船長都很厲害。另外我有個帛琉朋友我都叫他史東奴,常常釣到大旗魚,如果英文可以,也可以直接跟他聯繫+(680)7795156 他主要做日本客人,生意很好不容易約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nypalau&aid=1025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