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0
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我的總結
時事評論政治 2014/12/06 05:05:41

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我的總結

民主的崩壞~道德的倒退~形式主義持續壯大

 

選在選後一星期,我冷眼旁觀的做出我自己個人看法的總結,希望能夠呈現不同的觀點。歡迎各種形式的轉貼也歡迎各種的批評與指教。

 

國民黨大敗的責任~提名了連勝文

 

這場地方選舉,在執政的國民黨沒有特別好的政績,也無法操作兩岸、外交、國防議題的情況下,失敗我想是可以預見的,但是輸得如此一敗塗地,我想很少人可以預期。最主要原因,就是提名了連勝文選台北市市長。讓民進黨靠一個連勝文,贏了全台灣。省事省錢又舐血的媒體把所有焦點放在連柯對決,甚至可以說,其實就是用放大鏡照連勝文一個人身上。這一照,投射到其他藍營候選人,這一照,掩蓋許多綠營連任縣市首長不堪的政績。我很早就說了,連勝文不可能當選,國民黨提名他是污辱了選民,當然得自食惡果。從這個角度看,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馬英九應該要負多大的責任,國民黨根據自有的機制提名了連勝文,馬英九在黨內初選時沒有丟出令連勝文一刀斃命的東西,再次證明馬對於權術的使用,真的是太過於保守太過於迂腐。連家非選不可的理由,就是要維持政治影響力,進而繼續擴張自己的財富,就跟他們過去做的事一樣。馬跟國民黨其他高層,手上明明握有令他們家一刀斃命的資料,卻沒有透過適合的管道丟出來,而導致全黨輸的只剩中央山脈,只能說是咎由自取。

 

改革回到原點?

 

兩天前,我聽一的偏藍的廣播主持人,在他的廣播節目中,提到馬英九的改革都將回到原點。我很驚訝,我第一個想法是難道那個二代健保的四百多億補充保費,都要還給那些資本利得者嗎?一年我們的健保有多四百多億近五百億的支撐,讓這個立意良善的健保制度能夠繼續走下去,難道這不是改革的政績?當年在通過的時候謠言滿天飛醜化健保的改革還折損了幾位署長,如今施行下來,我想請問月薪三萬三以下的年輕人,繳了多少這補充保費?四百多億的絕大部分,都是由那些大戶、包租公、包租婆承擔。但是我們年輕人好像不買賬,有人願意出來得罪那些『大咖』,其它人民不領情就算了,卻有股氛圍,要繼續丟改革者的石頭。

 

從自己人改革起的對與錯

 

馬政府第一波明顯也嚴重影響其基本盤的改革,就在於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很多深藍的長輩直接了當地說『連阿扁都不敢動我們,你馬英九連個招呼都不打,就狠狠地修理我們。』雖然說,改革的手段是有些太粗糙,但是我個人其實是支持這樣的改革。由近而遠,由親而疏。當然這樣的改革嚴重影響藍營的基本盤,但是難道這樣的改革去減緩國家財政的負擔,難道是不該做的嗎?相同的,以這次選舉的結果看來,在這個案子上沒有被改革到的人,沒有被修理到的人,反而狠狠地打了改革者一巴掌。世態炎涼,以後有誰敢再改革。更不用提,其實今年也改革了老農年金的排富條款。由近而遠,由親而疏,本來就是一個比較穩定的改革方式,只是台灣人好像沒有辦法接受,或許是他們沒有這樣的危機意識,更或許是因為我們國家、民族意識太過薄弱,個人意識太過強烈。

 

被改革者的反噬

 

馬政府相當程度的低估了被改革者的反噬,或許這跟他當年高票當選,又一心想在多方面作改革,一次同時進行最後被大家一次聯合起來反擊。如果能夠先挑撥族群對立,階級對立,再順勢做改革,恐怕才會有效果,但就如前文所言,馬對於權術的使用,太過僵化。為什麼食用油出問題要分別在選舉年的中秋節跟國慶日前爆發出來?案子明明都已經查超過一年,地下工廠又不是深在地底,為什麼這麼湊巧就給你在中秋節、國慶日前爆出來?因為馬沒事去搞個廉政署又找了個怪咖去當監察院長,這幾年被起訴被彈劾的法官、司法官甚至於現在還搞到獄政官上,比過去多多少?司法體系的財路被擋,不找機會好好修理你那才有鬼。奇怪的法院判決一一出現,司法鐵漢忌惡如仇的總長也得下台。人民期待現代包青天,但是卻沒有多少人願意出聲支持。更不用說像是證所稅、兩稅合一等等的改革。被改革者的反噬,有多可怕,他們不在乎你多吃幾個月的地溝油,只要達成他們修理改革者的目的。

 

沒人真正支持改革

 

民主變成說改革當口號可以,實際去改革就萬萬不行的一個可怕的境界。證所稅跟富人稅,一開徵就阻力重重。如果我們的理想是應該要減少股市的炒作,與租稅的公平。那我們不應該在乎我們多少證交稅沒有收到,而是應該把重點放在股市長期健康發展與稅負公義上。道瓊最近屢破新高,美國政府還是繼續在開徵證所稅,一些立委、名嘴硬把股市漲跌跟證所稅與否掛鈎,我只能說,如果我們的股市會因為開徵證所稅而『凍漲』,那我們就不是一個健康的股票市場。我們難道因為酒駕抓的兇影響餐飲業而鼓勵酒後開車嗎?減少股票市場的炒作,可以保住更多散戶投資人的資本。炒作多,證交稅收的多,但是大部分被坑殺的都是散戶投資人,實際上對整體社會經濟是有害的。但是,有多少人願意支持改革?能夠把眼光放遠呢?

 

把改革想得太過簡單,沒有耐心

 

拿最近一連串的打房來說,房市已經是量能凍到冰點,我房地產相關的朋友都叫苦連天,但是普遍年輕人卻認為房價過高買不起,進而狠甩馬政府巴掌。先不說維持那麼低的利率是誰的責任,房地產是景氣的火車頭,從零八年金融風暴要站起來,當然得讓火車頭先跑起來,跑順了只能夠慢慢地煞下來,不然會出軌的。政府可以讓房價直接跌個五成讓年輕人買房很容易,但是其他人呢?他們既有的房子若價格跌五成,他們往後日子要怎麼過?改革有時候只能慢慢來,不可能一步到位,但似乎我們沒有那麼有耐心的選民。房地產的人反馬,反房地產高漲的人也反馬,我們台灣人的邏輯真的是很難令人想像。

 

先圖確幸,債留子孫?

 

民主化的台灣,有些人為了執政而執政。什麼意思呢?就是只要能夠討好選民就算是花大筆公帑,入不敷出也無所謂。馬這第二任,我們對他的期待也應該是希望他能以長遠的眼光,而非短視的民意來執政。但油電雙漲,社會無法接受,寧可放任台電繼續巨額虧損,也不願意接受高一點的電價,當然也就不把節能省電當一回事。政府本來就應該調高電價鼓勵節能,甚至拿電費的獲利來補貼所謂的乾淨能源。可是我們的人民不是這樣想,我們寧可在短期內少一點電費支出,也不願意看長期節能減碳所帶來真正的成本減少。更有許多黑心商家,藉著電費的調整而調高他的報酬率。所以台灣人生育率越來越低,因為很多人其實都有自覺發現會債留子孫。但也在同時,我們巴了一個希望減緩這樣趨勢的政府。倒是部分花大錢辦活動、蓋地標的地方政府首長,卻都高票連任。

 

人民生活困苦?十二顆星央行總裁對上九趴總統

 

在同樣的一段時間,同樣的經濟數字跟表現,國際學者給了央行總裁十二顆星星的評價,但我們卻送給主政者九趴的民意支持度。是我們太主觀,還是別人太客觀?影響經濟、金融的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分別掌握在這兩個人的手裡。如果我們對於房價太高不滿,怎麼沒有人想到是我們貨幣政策出了問題?有人說,只要不看電視新聞在台灣應該過得很舒服,不過應該是很舒服的台灣人還是給了執政黨一個耳光。我自己的觀察,當你過得越好你就越不滿。像某些縣市,過的苦哈哈但卻只要一點小確幸就很滿足。

 

公平?做的好是陳菊的,不好的是馬英九的

 

很多年輕人在喊要公平,所以他們要打倒馬英九。我前陣子碰到高雄的朋友,他跟我說陳菊真的做得很好,現在房價漲,很多人來投資,觀光整個發展起來。我很想問他,是誰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大家一窩瘋在高雄台南甚至全省蓋飯店,這不是馬政府的政績?反而都是地方政府的?這些就業機會,沒有正確而穩定的兩岸關係,有辦法生的出來嗎?1998年民進黨開始執政高雄,到2008年十年房價沒有漲,經濟活動與觀光產業沒有起色。短短六年,高雄變了,是陳菊還是馬英九讓高雄變的,你我心裡都有數。

 

不用負責任的網路耳語,為勝選不擇手段

 

我昨天聽到一個柯市長的競選團隊在廣播上暢談他們如何打贏這場選戰,如何在年輕人這塊大敗國民黨。其中一段是說,原本的文字在網路不俱有吸引力或是關注力,但是可能改幾個字就能引起廣大共鳴。我個人認為,這樣做已經踩到民主的紅線,如果柯市長知情,卻仍然放任手下的『公司』去做這樣的事情,那他應該要被譴責甚至辭職。因為這跟黑函其實沒有兩樣,像是『不要讓勝文不快樂』這到底從哪兒來?如果是『公司』或是鄉民自己去編的,那我們要網路新聞自由與網路民主,不是很諷刺嗎?背離事實的民主選舉,不只會讓台灣好不容易的民主制度崩壞,更會加重社會的不安與對立。

 

只求勝選,道德敗壞

 

國民黨另外一個慘敗的原因,在於馬最後出面力挺連勝文。馬在最後關頭,放棄了高道德標準地堅持,為了勝選結果最後適得其反。當然,只求勝選不擇手段的不止馬,高雄有人硬凹黃俊英跟走路工脫不了關係,令人更感到不齒。這也是台灣民主選舉的奇特之處,『詐術,不構成當選無效的理由。』一樣的,這只會讓社會更對立,更不安。不顧手段,只求勝利,可以說把形式主義推到了最高峰。

 

全民皆輸,中共獨贏

 

這場選舉,不是只有國民黨慘敗,而是全民皆輸。因為致力於改革者,被被改革者與得利群眾共同修理得很慘。如果只有台北市長大輸,我會認為是台灣民主至少是台北市民的進步。但是看來,廢油的故鄉繼續執政,而改革的政黨又遭逢前所未有大敗,證明了民主的失能。而有人一當選就說要趕上新加坡,更是證明了民主價值在台灣的淪喪。當國民黨執政的時候,中共其實跟民進黨一樣,是站在這個執政黨的對立面,透過各種不同手段打擊台灣民主,以便證明民主不適用於中國,得以繼續其一黨專政。兩岸關係已經不是中國關注的議題,中國不再需要台灣資金與技術的挹注,即便凍結兩岸商貿交流關係,對中國的損失也極為有限。台灣人如果再不覺醒,再不自覺,再不務實地看待國際情勢,只會繼續沈淪下去。民主一點都不簡單,不是投投票,而是需要理性的去看待事情。

最新創作
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我的總結
2014/12/06 05:05:41 |瀏覽 27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帛琉自由行行程規劃建議
2014/10/24 16:10:29 |瀏覽 599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二零一四年台北市長選舉預測
2014/10/20 12:44:21 |瀏覽 67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阿基師你睡得著嗎?
2014/10/09 16:39:58 |瀏覽 31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美國職棒大聯盟2014年季後賽預測(二)
2014/10/08 12:44:44 |瀏覽 314 回應 1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04
魟魚
雁魚
也是魚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