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潛行兇間 」Inception - 莊周夢蝶
2011/03/07 22:57:05瀏覽765|回應0|推薦6

以夢為題材的電影很多,怎樣才吸引觀衆付錢入場了?「潛行兇間」Inception成功了,從故事、意念和畫面都有了創意。

說到“夢中夢”,我經驗過,但像Inception般延伸到三層或四層的夢境,我想像不到,這創意不錯。

電影中設計的夢境,天馬行空,很美,很有氣勢,也很有創意。

Inception這電影令我想起“莊周夢蝶”,和勒內·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在電影中,有趣的是男主角可以用陀螺來分辨夢境和現實,並用一些綫索,如物件墜落時的無重狀態,令他脫離夢境。至於我,在夢境中,如果遇到危險或困難,不能逃脫,我會祈禱,很快會從夢中醒來;而我的姨甥女,我叫她在夢中遇到怪獸或壞人時,立即找我幫助,很快她會脫離夢境,可惜我沒有分辨夢境和現實的方法。

男主角的太太,沉迷在夢中的生活,日子久了,反而拒絕回到現實,把現實當作是夢境,並用自殺來脫離夢境,造成悲劇。電影中,也有許多人到一個夢境工作室,接受人工製造美夢,每天幾個小時。現實中,何嘗不是有很多人吸毒,賭博,酗酒等等,沉迷一時的夢幻之中。

我們常說“潛意識”,但這名詞很抽象,在這電影中,男主角把對太太的思念及內疚,具體表現為在夢境中把太太藏在深処的一個房間,不讓任何人進入,這很特別。男主角走進一個富豪的兒子的夢中,爲的是釋放他“潛意識”中對父親的不滿,繼而重燃對父親的愛,並進一步影響他,做出放棄收購公司的決定。要是真的有方法利用夢來影響“潛意識”,把內心抑壓的痛苦消除,請一定要告訴我。

繼「廿二世紀殺人網路」(The Matrix)後,Inception 是另一部有創意,很出色的電影,它也有類似 Matrix 中避子彈的慢鏡頭,它把這種慢鏡頭以三維3D的方位進行,像太空人慢步太空時,沒有地心吸力,飄浮空中,進行打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495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