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天鵝」- 完美的代價
2011/03/05 18:18:49瀏覽679|回應0|推薦18

完美的代價:不瘋魔不成活。在追求達到完美的同時,也是走火入魔,精神錯亂的一刻。

電影「黑天鵝」中,女主角的母親,對女主角永遠像小女孩般的呵護著,加上母親年輕時沒能成為芭蕾舞天后,於是把夢想寄望于女主角身上,要達到完美的白天鵝,女主角一向是循規蹈矩,相當自我約束,她必須小心控制每一個舞步,一板一眼的,女主角就是在這種規範及壓力中成長。相反地,要成為黑天鵝,則需要充滿熱情,自我釋放。 要一夜之間,遊走兩者之間,既是白天鵝,又是黑天鵝,才能坐上新編的天鵝湖芭蕾舞天后的寶座,這真的不易,同時她的勁敵,就在她的身邊,等著她的失敗,甚至擔心會被她設計陷害,奪走她的天后地位,當中的壓力,可想而知。至於導演,用非一般的方法來逼她一夜之間成為黑天鵝,像小女孩般的她,如何承受,他促成她走上瘋魔的道路。

結果,在黑白天鵝兩者兼備,達到完美的同時,也是走火入魔的一刻,怯懦的女孩,變成惡魔,走上自我毀滅的悲劇,令人可惜。

女主角妮妲莉·寶雯的演技完美,由純真、怯懦、淒美、驚徨,以至憤怒、邪惡、天地在我腳下的表情眼神等,都掌握的很好,加上她優美的芭蕾舞姿,及她的大膽演出,她獲得包括金球獎和奧斯卡在內的多個最佳女主角獎,實至名歸。當走出電影院,還是回味餘韻。另外,人在拍攝過程中,短時間內要投入這各種極端不同的表演情緒中,難度很高,在拍攝完之後,能從這些情緒中抽身而出,也很困難,不知道女主角怎樣做到。

很多偉大的藝術家,因為生活的壓力,或追求完美的壓力等,變成精神錯亂,如畫家梵高,非常可惜。其實,我們普通人,從小時候上學,到長大後工作,按社會定下的規矩走,天天受著四方八面而來的壓力,我們都有著不同程度的精神困擾,甚至錯亂。可能在壓力之下,給自己一點點的放鬆、自我釋放、保持平衡、別走極端,才是正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494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