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愛不問值得不值得
2007/10/13 22:56:22瀏覽1547|回應1|推薦19

色代表感情及慾; 戒是理智(戒指、警戒), 怎樣選擇, 有趣。 

1) 張愛玲: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得

女主角王佳芝(湯唯)喜歡上了學生戲劇社領袖鄺裕民(王力宏), 爲了成他的愛國夢,願意犧牲肉體,接近易先生。  

王佳芝因愛上易先生, 讓他在暗殺行動中逃脫, 自己卻被槍斃, 犧牲了。

不問值得不值得!

2) 我喜歡李安的版本

我喜歡李安版本,男女主角逐漸相愛,描述更細膩有張力。

而張愛玲筆下的女主角則一時衝動,「以為」男主角喜歡她, 故犧牲了自己, 但男主角只當一場艷褔。不知是否反映她跟丈夫胡成蘭的關係。

3) 張愛玲寫了初稿後近三十年, 才正式推出這故事

既然是三十年, 為何仍是短篇, 而非長篇?

張愛玲深愛漢奸胡蘭成, 他傷害過她的心, 並最後離婚。

她很久才推出色戒, 是否因寫漢奸故事, 觸及她的傷心處, 未能很快便完成?

還是她琢磨應怎樣塑造男女主角? (相愛? 還是女主角一廂情願的傻?)

還是在當畤亂世, 漢奸話題太敏感?

4) 張愛玲的短篇故事太短, 李安拍2個半小時太長

張愛玲的故事是短篇, 有些場景描述仔細有力, 但很多時情節舖排太簡單, 轉眼便結束, 令人心癢癢, 不夠過癮。

李安的版本, 舖排及解釋比較好。喜歡細膩感情片的觀眾, 可能喜歡, 男女主角演內心戲非常好; 但因為我喜歡劇情片, 覺得這影片太長。

我比較喜歡三毛的「滾滾紅塵」, 林青霞主演, 比較感動。

5) 肌膚接觸, 獲取女人的心

有了肌膚接觸, 女人是可能會想到感情的。

另外, 幾場情慾戲佔三十分鐘, 太長, 雖然是以它表現心路的改變。應只拍特別鏡頭, 然後讓觀眾去想像, 印象更深刻。

這影片使我想起韓國全度妍得獎的「快樂到死」, 日本黑木瞳的「失樂園」也以激烈的情慾戲, 帶出影片的主題。

李安似乎為華人導演情慾戲, 設立了一個更深的底線。 

6) 李安情意結 

我認為張愛玲對政冶沒興趣, 學生們殺漢奸舉動幼稚! 但她只作為故事背景, 主要集中於刻畫愛情。

反而李安對影片中, 學生抗戰的熱情、戰爭時代、上海舊情懷等背景像其他老一輩, 有著情意結, 看到這背景, 都會很感觸! 他像老人家, 把快被遺忘的時代, 告訴我們。  

但這些卻離我很遠, 很難代入, 其他多部張愛玲小說也是。  

 7) 梁朝偉

最後一場戲, 梁朝偉在王佳芝住過的房間內, 非常傷感, 演技出色, 但覺得他突然老了很多歲, 可能是全陷入了易先生的感情, 加上拍戲太辛苦了。 

為接近小說主角外形, 梁朝偉減二十磅, 除去前額一部份頭髮, 若真的這樣做, 太可惜, 以梁朝偉原本很帥的容貌, 更令人相信為何女主角愛上了他這個漢奸, 也讓觀眾看得開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1297298

 回應文章

沛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奶奶說了算
2007/10/15 16:27

這個電影的故事題材取自餘張愛玲的色戒。

電影院出來,信步走到樓下的書間,扶手梯正對擺著的,正是成堆的張愛玲小說,色戒擺在最上面。其實它很短,短到只是整本書中的十幾頁,片刻翻閱就已經看完,字裡行間卻讀到數十年的生命回味。

祖奶奶是來自滿人貴族家庭,對於大清與民國,相信她是選擇消極的漠視,日本侵華也就在那當下,變得不是什麼大是大非的問題了。汪精衛是與蔣介石密談許久之後,逕自離開分道揚鑣的,這一批偽政府高層的歷史功過,其實至今都還有不同揣測的說法。愛玲身處其中,愛上了所謂偽政府的大漢奸,在那亂世裡,能抓住一份愛,其他的也不用在意了。倒是以愛玲的眼光,回看那些所謂的愛國青年,雖然那時大家其實年齡相去不遠,在她的筆下卻總對他們的涉世未深,帶著些輕蔑與嘲笑。李安接受了這個基調,卻也增加了自己看待歷史的悲憫與無奈感。

warming(warming) 於 2007-10-15 21:10 回覆:

謝謝回應!

我贊成張愛玲對政冶沒興趣, 也覺得學生們殺漢奸舉動欠思考! 這些都是背景, 她集中於刻畫愛情。

但剛好她寫的是漢奸, 而她正是深愛一個漢奸, 也受他所傷害, 如果是我, 一定會勾起他。

反而, 李安卻勾起學生生活、舊上海、戰爭時代等, 正如很多長輩, 都會有這個情意結, 看到這電影的背景, 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