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繪畫扎記 (一)
2007/08/13 05:55:44瀏覽1008|回應0|推薦5

傳統老師教小朋友繪畫, 總是缺少培養他們的想像力, 我教一位小朋友繪畫, 她選擇接近皮膚色的顏料塗在漫畫人物的手或腳, 我告訴她可以在手或腳塗上任何的顏色。

 另外, 繪畫蘋果時, 不一定繪整個蘋果, 而是只繪四分之一, 並加上像被咬了一口的洞, 甚至在洞上畫上一條虫, 這培養想像力及創意之餘, 亦從不同角度看事物, 並吸引他們對思考及繪畫的興趣, 這些對他們其他的學科, 甚至將來工作都有幫助, 想像新的商品或廣告需要創意, 解決問題需要從不同角度思考。有一位小朋友只懂按蘋果一板一眼的畫, 並怕自己畫不出以上所說的一類畫, 而寧願放棄繪畫, 這是多可惜, 是傳統教學給了小朋友一個框框, 應該讓小朋友在繪畫的世界中任意飛馳。

 也教小朋友欣賞顏色的變化, 他們可以利用一種顏色的深淺色來豐富一幅畫, 也可以把幾種接近的色來製造漸變效果。 教導這兩類色調, 利用一種可溶於水中的蠟顏色筆, 先用蠟筆繪畫, 再用加了水的毛筆, 掃在畫上, 掃出深淺漸變的色彩, 更可利用加了水的海棉其他的工具來幫忙, 這些幻變的色彩, 看得家長們也想, 小朋友心中的顏色變得千變幻化, 已不再限制於眼前的顏色盒內放了多少種顏色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rming&aid=115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