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金馬影展短感(有雷)
2013/11/16 19:42:17瀏覽1077|回應0|推薦2

(純屬個人感想,對名字的記憶可能有誤)

●青春殘酷練習曲

Harmony Lessons

埃米爾拜加津
哈薩克, 德國, 法國│2013│115 分│輔導級

青春殘酷練習曲 (3)

(圖取自金馬影展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12)

因為前面錯過15分鐘,一度有點疑惑並心想是否選錯片,大量的男主角瘦弱身軀,不發一語,冰天雪地。男主角阿斯蘭最後應是無罪,他雖然殺了同牢房的同學米西林,但把他們兩個關在一起的,是警察。某部份也是導演在控訴哈薩克的警察?

阿斯蘭和米西林被當成疑犯,警察對兩個少年很粗暴,頓時有「有甚麼樣的大人,就有甚麼樣的小孩」。各國的刑求也不太一樣,還有塑膠袋罩頭拉緊的作法;隔著書本打胸倒是一樣。

霸凌頭頭波特勒固然可惡,但上頭還有兩個真正控制校園的雙胞胎,而這兩人,也是有在思考未來,說要上大學,仍有替自己未來著想。

最對比的,是波特勒死後,八年級男生的聚會也開不成了,新接任的頭頭,還被他校威脅要繳保護費。霸凌並沒有因為波特勒死亡和雙胞胎頭頭被抓走而消失,那阿斯蘭莎了波特勒「為民除害」又算甚麼?

頭頭也是不好當的,還要解決學生問題,包括妹妹的文具被男同學丟掉、手套被某某人拿走、數學考很低分,「你可以幫我跟老師說嗎?」學生唯唯諾諾卻又希冀自己平常繳的保護費還算有價值。

而阿斯蘭終於去到米西林掛在嘴邊的「快樂園」,米西林說,那裡有穿著體面的人、去了就可以忘記一切,但其實只是電子遊戲場。阿斯蘭在那,還看到了米西林和波特勒在玩遊戲。雖然米西林在轉學來時,曾告訴阿斯蘭,父母正在辦離婚,不過沒關係,「我們是大人了」。終究還是小孩。

米西林有沒有寫自白書告發阿斯蘭,是個謎。但阿斯蘭先猜忌了米西林,然後以最擅長事不關己的手法殺了他。

隔代教養、離婚、校方縱容霸凌...聽說導演只有29歲,說的東西讓度過青春期的人,很有共鳴。

●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史丹利庫柏力克
美國│1987│116 分│限制級

金甲部隊 (2)

(圖取自金馬影展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70)

老實說沒有奇愛博士這麼震撼,也許我把它想得太殘暴了。

前半段的操練有美式的幽默,但即使歌詞很有趣、曲調很美國又好笑,但卻很沉重,有點笑不出來。為他們的勇氣佩服,但無法讓人忘記,他們然後即將上戰場,並且很可能一去不返。

胖子的轉折點在大家終於受不了他除了愚鈍,同袍被連坐處罰,他的態度還很無所謂。大家半夜偷襲他,讓原本不當一回事的他,性情大變,達到長官要求但也瘋了。

台詞可看到戰爭泯滅人性的洗腦,

「戰場上甚麼是活力來源?」「血,血,血」

「步槍就是你的伴侶」以及士官長不斷吼JOKER的:「你是甚麼?」「Killer!」

到戰場上打越共,卻沒有獲得感激,反而被扯後腿。「我們真的是為自由而戰嗎?」中尉死時,大家圍成一圈各說一句話,勞特斯說:「起碼你們為理念犧牲」。一旁的妖獸反問:「理念?」

再搜尋這部影片時,有人會說這是導演史丹立庫柏立克的反戰電影,我卻不這麼認為。中間有一段,是大兵們的訪問,即使是有點四肢發達、相當衝動的妖獸,也在言談中,懷疑這場戰爭是為了甚麼。我認為導演是呈現了戰爭的樣貌,而不是大張旗鼓的反戰。

最震撼的,是躲在大樓裡的神槍手,一轉過來,竟是個越南少女。真是諷刺無比。

綁著辮子、頭髮飛揚、杏眼圓睜,表情驚恐又猙獰,對照後來跑出來救JOKER的勞特斯,也是同樣的猙獰表情。

戰爭使人殘暴。

原本到戰場當戰地記者的勞特斯(胸前總掛著相機),在近乎殺了神槍手少女後,變得興奮又戲謔。JOKER曾在飛機上,問拿槍掃射田裡平民的士兵:「婦女和小孩,你怎麼下的了手?」而他最後也這麼做了,但他並沒有變,開少女最後一槍,並不是為隊友報仇,而是不想看她慢慢痛苦而死。

我認為史丹立在這部片中,保留了對美國大兵的仁慈,大兵們群情激憤,但看到神槍手竟是個小女孩,也都無言,並沒有將怒氣發洩到一個女孩身上。

dissolve是史丹立的風格,沉重議題配上輕快音樂的違和感,也一如他的style。最後以mickey mouse的歌曲做結尾。美國大兵、山姆大叔,諷刺。

究竟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我要去美國

Golden Cage

狄亞哥蓋馬達戴茲
墨西哥, 西班牙│2013│110 分│保護級

我要去美國 (3)

(圖取自金馬影展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22)

「去了真的比較好嗎?」是看完這部片的感想。影片沒有交代為甚麼那麼想去美國,男主角就算真的排除萬難、千里迢迢的去了,卻也失去了女友、朋友,只剩一個人。一閉上眼睛,就浮現的雪花飄場景,象徵美國印象。但最後他穿著新外套、新褲子,真的看到了那片雪,卻也無法掩蓋心中的傷痕。

照影片來看,這樣想以火車、步行,如此土法煉鋼越界的非法移民,還真不少。途中會有很多個準備騙你、宰割你、搜刮你的集團,女生甚至被挑出來(應該是被抓去賣淫),就算到了美國,也甚麼都不剩了,然後在肉品工廠工作。

這樣的生活真的好嗎?我不知道。也許比起原本的國家比較好,但也失去了很多,而且無法彌補。

●她的搖擺上路

On My Way

艾曼紐貝考
法國│2013│116 分│輔導級

她的搖擺上路 (3)

(圖取自金馬影展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928)

最愛的人在20歲車禍死掉,結婚後和老公各自搞外遇,且各自的對象是對夫妻,老公吃雞肉噎死,餐館經營不善面臨查封,小三移情別戀,只剩下母親可倚靠但又覺得母親煩人,曾參選法國小姐,75歲仍風韻猶存的餐館老闆娘貝蒂,生活陷入低潮,唯一的女兒也和她不親,直到要接外孫查理到爺爺家,人小鬼大的查理和外婆一路上迸出火花,接下來就是公路電影。

總歸是老派劇情。怎麼覺得貝蒂有意無意勾引男生,又愛裝可憐,連下大雨找不到車都可以哭泣。貝蒂或許也是某一部份人的縮影吧。結局HAPPY ENDING,但和查理爺爺(鎮長)一天迸出火花也是很牽強。外國人拍老年人戀愛、上床,感覺蠻稀鬆平常,但在台灣即使拍阿公阿嬤戀愛,也絕不可能拍床戲。

必須說貝蒂和酒吧賣煙男一夜情後,裹著被單醒過來,被賣菸男親時嚇到又矜持抖了一下的樣子演的真好。她把風韻猶存的態度和小女人、能幹老闆娘、「我會是個持家好太太」的魅力都演出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kao&aid=949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