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樂世界/貧富差距的啟示錄
2013/08/20 15:02:51瀏覽2011|回應0|推薦6

電影<極樂世界>裡集合1%金字塔頂端人口的太空站像個賓士圖騰般高懸天際,讓地球上99%的貧病人口可望而不可及。電影預言了2159年貧富的極端對立,以現今社會情勢的發展誰說百多年後不會發生?

 

空氣污染,氣候極端,2159年的地球已不適居住,電影裡1%的政經富豪移居天堂般的太空站,家家戶戶擁有一張萬用醫療床,百病無虞,反觀地球上99%人口醫療資源極度貧瘠,天天與死神拔河,而防堵地球人偷渡竟成了太空站唯一的國防任務。

 

電影裡,富人們政經大權在握,<圈地自富>,看在大埔事件延燒的台灣人眼裡是不是似曾相識?多年來,台灣有多少地方政府,手握公權力的尚方寶劍,或堆倒農田趕走農民,或強拆小老百姓的家園,無非以重畫區或各種園區為名,遂行低價徵地、高價賣地之目的,較諸電影裡另闢<極樂世界>的太空站,更加可議。

 

當前,貧富差距急速惡化,為政者如果不能體察99%的民意,只為1%金字塔頂端的人口服務(為企業減稅、低價圈地、低價供電﹍),坐視邪惡企業為牟私利污染環境,卻未肩負照顧弱勢的責任,那將衍生出多大的民怨?

 

至於電影裡一再發生的<邊境偷渡>,現實世界更早已耳熟能詳,第三世界人口為尋求未來生活新樂園而甘冒生命危險湧進已開發國家,早已凸顯了國與國不均的事實。

 

貧富差距,是社會資源分配極度不公所造成的,為政不仁,為富不義,不能將心比心,更是萬惡的根源,<極樂世界>裡的萬用醫療床,尤具象徵意義。

 

<極樂世界>有極大的社會命題,令人看來怵目驚心,感同身受,惜故事發展終究流於窠臼,角色刻板,大大可惜了飾演國防部長的影后茱蒂福斯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819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