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寞的老人2:青春戀夢
2012/05/21 18:45:07瀏覽461|回應0|推薦11

老人80,和老伴住在台北信義計畫區某大樓的一樓,坐擁綠意的3平方:私人庭院外是大樓的花草中庭,再出去還有個綠樹成蔭的社區公園。

 

老人種花蒔草,有錢有閒,還有不時前來探望的兒女,看似幸福快樂,然而幸福老人竟也有掉淚的時候。一天,爸媽晨起運動,巧遇老人,樓上樓下的老厝邊就這麼聊了起來。

 

老人說起他年少時的日籍戀人,遭母親反對,無緣攜手,最後憑媒妁之言娶了現在的老伴,老伴幾十年來認真扮演好媳婦角色,直至多年前婆婆過世,老人以為從此可以兩人快樂偕老,老伴卻在此時提出要去當義工,此後,白日裡,與老人為伴的只有那一生抱憾的青春戀夢了。

 

老人聊起那生死未卜的青春戀人時,忍不住落下了男兒淚。

 

探望父母,偶遇老人。有一回,望見老人門前一大簇羊齒蕨,忍不住拿手機拍了起來,老人剛好走出來,連說:妳拍妳拍,儘管拍。我瞥見他身後的庭院深深,濃蔭夾道,似乎把所有光線都阻絕於外。

 

繾綣意難終,相思竟成災,是不是就這景象?我彷彿不小心撞見了一個人內在的幽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6476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