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宅(妮可.克勞斯)/生命的荒涼
2011/12/19 10:19:05瀏覽810|回應0|推薦6

從圖書館新書區借回<大宅>翻了兩頁隨手擱在客廳一角前幾天想起來一口氣讀完了又翻回前章回味,放下書,躺進暖被裡,卻打了個冷顫,那是妮可.克勞斯從回憶重組中透出的生命荒涼! 

<大宅>以一張骨董書桌的輾轉流離串起了4段故事,嚴格說起來,<真正的善人>這一段並未出現這張開著一大堆抽屜的龐然書桌,但,<全體起立>裡女作家追索書桌過程中撞昏的法官,正是<真正的善人>裡的法官兒子,這樣算是間接串接了起來。 

大書桌從1944年冬夜被丟進布達佩斯一戶猶太家庭的石頭開始,歷經了戰爭離散,流落到一位棄子的女作家手中,20多年後疑似當年遭棄小孩的年輕詩人深夜造訪女作家,長談數日,書桌轉手了,而後藉著詩人之手又轉給另一位女作家。而當年那戶猶太家庭之子,長大為骨董商人,終其一生在追索失物,重建老父書房,拿回這張怪獸般吞噬了所有的大書桌後,回憶的最後一塊拼圖於焉定位。只是繞了地球大半圈,漫漫數十載,人生回眸,不過是一座座氣派廢墟而已。 

這張日常伏案書寫的大書桌,每一個抽屜拉出來都是一個深淺不一的傷逝黑洞。從布達佩斯到耶路撒冷,猶太人的一個戰禍到另一場種族戰爭,歷經幾十年不休,這個大時代的傷痛記憶,妮可.克勞斯像個擅長重組時空的大建築師,建構起歷史的大宅,優雅穿梭於笨重的骨董家具間,似遠實近,窗外雜草叢生,荒煙縷縷,4 個故事有如4個不同的隔間,閤起門,自成天地,打開來,各飄散出一股生命蒙塵的疏離氣息。 

<大宅>,要像書裡說的:<看壁畫,退後幾步才看得見全貌。>生命的荒涼,又何嘗不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94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