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疆大嬸的心聲
2011/12/01 10:05:28瀏覽430|回應0|推薦14

旅行歸來最先浮上心頭的往往是意外邂逅的人:那個把饢賣給我們的新疆大嬸,快人快語,談笑間,憂心退休俸追不上物價,幾年後恐怕連肉都吃不起。 

旅行團到烏魯木齊,因為臨時換車讓我們多出了3小時自由時間,大夥兒相約找市集逛,在公園裡遇到了手拿兩塊饢的新疆大嬸,團員問了:大姐,這饢哪兒買? 

熱情的新疆大嬸手指一比:那兒,不過現在大概賣完了。過了街,海德飯店後往裡走幾條街有個市場,有點遠就是了。(她望了望人生地不熟的我們)這樣吧,我這原為今晚請客買的兩塊饢先給你們一塊嚐嚐吧!

團員遞上兩元人民幣,接過一塊灑了芝蔴沒餡料的<新疆披薩>,一人撕一小塊就吃了起來,真是美味啊! 

新疆大嬸邊聊著退休俸去年才剛調到1500人民幣,菜啊肉啊這幾年間都已經漲翻了天,她一一報出物價連番颷漲的數字,道出了普羅大眾生活艱辛的深刻感受,最後哀嘆:再這麼漲下去,幾年後肉都吃不起了! 

眉目清秀的新疆大嬸說:你們看我幾歲了? 

大家面面相覷,我盤算著,她退休了,魚尾紋清晰,應該是65以上了,於是脫口而出:60吧? 

她好性子地笑了笑:我顯老,是吧? 

我內心哀叫一聲:啊,不好意思,那您 

她伸手比出了5根手指頭。

新疆大嬸人很好,看我們吃饢吃得津津有味,又說了:來,這塊再賣給你們吧!我們連忙道謝離去。 後來再去市集買饢,剛出爐的更好吃,一個5元人民幣。 

大陸這幾年物價颷漲,原物料夯,大西北多了許多<油大爺><煤大爺>,趕上排隊買房的也挺不錯,像我們的蒙古籍導遊小薛2006年買房時,一坪米1800人民幣,現在已颷漲至一坪米7800人民幣,所以不到30歲的小薛可樂呵。不過,像新疆大嬸這樣退休俸追不上物價腳步的廣大民眾可就叫苦連天了。大陸經濟快速崛起,首當其衝的恐怕是如何有效解決失衡的貧富差距問題。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