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賽德克.巴萊之1/2感想
2011/11/28 13:55:58瀏覽1310|回應5|推薦18

今年金馬最大獎頒給了<賽德克巴萊>坦白說揭曉時我張大了嘴下巴有點要掉下來我再一次問自己這真的是最佳影片嗎?或者只是彰顯了8億票房才是王道。 

<賽德克.巴萊>的電影音樂出色,更無懈可擊的是超強行銷,它行銷了導演為拍片賭上身家的悲情,以及在苦難中天使們慷慨解囊的巨大溫暖,大家都想進戲院看看天使的羽翼成就了這位勇敢導演什麼樣非凡的夢想? 

<太陽旗>上片時,我進去了。<彩虹橋>上片時,我沒有看。看與不看,很簡單,只是一個觀眾出乎內心的選擇。看<太陽旗>時,我彷彿看到了一部<變胖了><阿波卡獵逃>,儘管主題意識引人注目,但敘事鬆散,節奏凝滯,鏡頭也未見張力,總之,我感受不到一部史詩大片的超凡魅力。 

<賽德克.巴萊>各個技術環節都稱不上最好,從劇本、剪接、攝影、導演皆沒得獎,但它卻是一部最佳影片,這有點兒像在致命流沙中載浮載沉的巨大宫殿,隨時都有沒頂的可能。那金馬獎到底要鼓勵什麼? 

評審說:<它把非主流拍成了主流>,看似美麗的理由,歸結到底,<主流=8億票房>而已。 令人好奇的是,這樣超大size的史詩鉅片果真成了國片未來競拍的主流,會不會是災難的開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879755

 回應文章

YIJU
賽德克.巴萊之1/2感想
2011/11/29 12:10

很認同xisu講的,我認為這次入圍的好片很多

但賽德克的確是把台灣電影推向另一個層級

或許仍有瑕疵,但也許評審給獎理由是整體創新性

可能也是要鼓勵台灣電影往多元化發展

其實我還滿認同這屆評審團的決定,因為觀影民眾在看電影時

往往覺得這片自己不喜歡就覺得沒得獎的資格

但評審在評論時卻不會單純以主觀想法評論結果

他們會以多角度去評,相對來說客觀許多。


xisu
更正一下事實
2011/11/29 09:38

不好意思,對於此文章,有些要更正一下。「它把非主流拍成了主流」--這句話是的原文是:「本片對全世界的民族電影都具有啟發性,將原住民、歷史、沉重、悲傷的題材,拍到讓一般觀眾都能接受。影片難度非常高,導演把這個很冷門的題材變成主流。」在評審團中講這句話的,不是台灣的評審,是韓國的導演李滄東,而他是評審團中最力挺《賽德克巴萊》為最佳影片的評審,而且是發言最多,力挺到底。除非李滄東入藉了台灣。才符合愛國評審的標準(不過,這位在影壇地位如此崇高的導演,犯不著為了挺一部台灣電影而入藉就是了XDDD),而最後決定獎項的評審,台韓中港都各佔一位而已,實在看不出有所謂你講的「彰顯了8億票房才是王道。 」(韓國大導應該不會注意本片在台灣賣幾億,港中評審也不會在乎影片賣幾億)。


整體的考量(修訂錯字)
yuenmei
2011/11/28 22:03

判斷<<賽德克. 巴萊>>的貢獻, 不能全以藝術論, 它為台灣電影起到的作用, 一時三刻還沒全見到, 它的確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但原住民精神全出, 導演有意捨棄了通俗的故事路線, 以多個角色共同呈現原住民和日本人的形象的複雜性, 而且有力擊碎美化殖民的論述, 技術的困難和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全沒史詩片經驗的台灣電影能跨出這一步, 實在難得, 台灣電影人因此得到了很寶貴的訓練和經驗. 新演員獎的頒發也考慮得獎人的未來, 頒給<<賽德克. 巴萊>>, 是頒給台灣大製作電影的未來, 肯定他們在眾多困難底下得到的成果--藝術上的確不完美, 卻在最重要的地方做得好, 技術是下一個導演或者下一部大製作可以輕易克服的, 但那種精神和關懷, 不個每個導演, 每個團隊都有. 宣傳或者過多渲染他們的困難, 然而如果是事實, 又有理想作根底, 還是可以諒解的, 否定別人的努力從來都比欣賞別人的成果更容易.  




yuenmei
整體的考量
2011/11/28 21:41

判斷<<賽德克. 巴萊>>的貢獻, 不能全以藝術論, 它為台灣電影起到的作用, 一時三刻還沒全見到, 它的確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但原住民精神全出, 導演有意捨棄了通俗的故事路線, 以多個角色共同呈現原住民和日本人的形象的複雜性, 而且有力擊碎美化殖民的論述, 技術的困難和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全沒史詩片經驗的台灣電影能跨出這一步, 實在難得, 台灣電影人因此得到了很寶貴的訓練和經驗. 新演員獎的頒發也考慮得獎人的未來, 頒給<<賽德克. 巴萊>>, 能是頒台灣大製作電影的未來, 肯定他們在眾多困難底下得到的成果--藝術上的確不完美, 卻在最重要的地方做得好, 技術是下一個導演或者下一部大製作可以輕易克服的, 但那種精神和關懷, 不個每個導演, 每個團隊都有. 宣傳或者過多渲染他們的困難, 然而如果是事實, 又有理想作根底, 還是可以諒解的, 否定別人的努力從來都比欣賞別人的成果更難.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點也不意外
2011/11/28 15:12
說得好極了!今年的金馬獎非得挺自家人的作品,才符合國片再度復甦的描述!很多時候,有些影展的最佳影片總是會有政治性或政策的考量,這一點也不意外!
福福樂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