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世博之三:小巫見大巫
2010/07/30 07:25:28瀏覽892|回應2|推薦12

世博一日只看了英國館&中國館兩館風格大小不一,一個具體而微,從6萬個種子根管呈現出綠色未來的無限可能;一個如廟堂般大器,從悠遠的歷史長河流向未來。

以種子聖殿為中心的英國館,概念清晰,一以貫之,是一個打開包裝的禮物,是英國送給中國的禮物,在我眼中,更是送給世界最好的禮物。它深入淺出地將觀者帶入綠色未來,沒有說教,生動的植物模型,令遊客也忍不住伸出好奇的手指。 

啊,不可以﹍。我在觀賞過程中,三番兩次看到好奇的遊客被導覽員制止,還津津有味地瞅著防賊樹的觸鬚:這是真的嗎? 

數萬種英國科學家研究中的新植物,正想方設法要融入越來越電腦化的世界:可以挖掘金礦的搖錢樹、用磨菇吸噪音讓房間安靜下來、真菌做成的電腦、拿松樹樹冠取代天線,還有電腦主機的中控線路也可以被新植物的根莖所取代﹍,一旦成真,低碳減排不是夢,因為你正置身於無所不綠的未來城市。

種子聖殿,外型是6萬顆種子鑲崁在6萬根透明壓克力管,像一盞簡約而華麗的水晶燈,探向幽暗未來的亮度百分百。

英國館很小,三兩步就可以走出來,但我很仔細地看著這些懷抱著6萬個人類希望的種子根管、綠色植敷地圖,以及由科學家架構中的綠色城市﹍。然後,心中迸著6萬聲讚嘆,希望無窮地步向中國館。

21世紀被認為是中國人的世紀,中國的崛起,已在全球經濟版圖占有至關重要的一席。進入中國館主殿,更感受到中國國力的強盛,主建築氣派非凡,大紅廊柱的四大面開闊景窗,令我一面被人群推擠簇擁著,一面望向無邊無際的蔚藍天空,心像雲兒般飄浮著一句句:中國,大啊,好大啊!

清明上河圖如卷軸般向前開展山坡水道上人影幢幢還有拉伕牽船過拱橋的吆喝聲我跟著馬蹄聲上坡下坡一瞬間日景轉換為夜景我又站著看一會兒老頭下棋,走過橋下,順著馬蹄聲走過城門,咦,怪哉!人怎麼不見了?再盯會兒,一隊駱駝商隊進城來,倒是三步兩步就從城門的另一端悠悠緩緩踱出來了。 

這長長的清明上河圖裡,人聲喧嘩,景物分明,令我看得流連再三。至於之前看的8分鐘短片,剛開始各年代的老照片還有點感覺,進入1990年後卻有些失控,阿P笑說:這有點像在看恐怖片,風格不可預期呵。 

中國館展出各年代的住宅陳設也滿乏味的之後搭遊園導覽車看的古今建築對比,做得雖然用心卻有點像是進入遊樂園般的浮淺至於環保減碳的宣導有一些美麗的水幕但說教意味濃厚不如英國館的優雅與輕巧 

搭著直落下來的手扶梯回眸再看一眼中國大啊中國國力強啊確是我眼中的<大巫><大巫>肩頭上背負著13億人口如何讓這麼龐大人口的素質與時俱進是多麼沉重的使命&壓力呵 

英國館相較之下,只是個蘊含著6萬個希望的小禮物,但它的創意與優雅,在我眼中反倒是從<小巫>中見到了無限可能的<大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273843

 回應文章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深思的“看世博”
2010/08/11 15:35
您文中那最後一句形容得真好!
開發中的財大氣粗 :已開發的細膩精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楊笛(wangwhitney) 於 2010-08-12 08:03 回覆:

謝謝你喔


katty
你好
2010/08/03 14:48
由您的部落格發現了您對世博有一些看法
不曉得您對中國這個國家是有也有特別的看法
我們是成功大學的學生
正在尋找九月份的演講講者
不曉得您是否對此感興趣?
楊笛(wangwhitney) 於 2010-08-04 08:15 回覆:

呵呵

謝謝你喔

我很想可是我的口才很差

一站到台上就說不出話來

所以還是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