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梵谷傳/火燒靈魂的華麗演出
2009/12/16 07:56:52瀏覽921|回應0|推薦8

看梵谷的畫,最常被那跳動不安的筆觸,以及燦亮的光影給揪住。我不懂畫,但總覺得看梵谷的畫,我的視覺是晃動的,因為他的線條從不肯乖乖躺進畫布,卻老像被火燒灼了的神經,尖叫著要掙脫畫框,活過來。

最近看了<梵谷傳>,我才知道畫如其人。梵谷歪歪斜斜走過一生,他短短37年人生至死都還在摸索:先是跌跌撞撞地摸索他的人生之路,一步一血印。認定畫畫後,從寫實大地的黯啞苦痛入手,繼而與印象派碰撞,找尋到了其獨有的光源與色彩。

梵谷做什麼都是剝心掏肺的:當傳教士如此,為教區礦工傾其所有、挨餓受凍,幾乎送了命;談戀愛如此,即便是單相思也要冒死橫衝直撞,摔個鼻青臉腫;當了畫家更是如此,心是瘋狂的,卻也更加勇往直前,至死方休。

梵谷終其一生顛顛簸簸,被寂寞潦倒催逼至死。其人其畫,兼具老靈魂與赤子心,每一根神經每一筆線條都像埋著一根引信,分分秒秒都在引爆一場場火燒靈魂的華麗演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59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