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周美慧
2009/12/08 07:40:24瀏覽935|回應0|推薦13

周美慧我的高中同學最要好的一個

在每天短短4小時的高中夜校生活,有一個香味四溢的美妙記憶--那是晚間吃便當的時候,美慧會拉我坐到她的座位旁,把她媽媽做的好吃便當和我一起分享。周媽媽的便當菜實在棒呵,至今齒頰留香。

印象中美慧家在金華街附近的市場裡開雜貨店,她的小房間在閣樓上。我考上大學那年,大姊要出嫁,美慧大方地出借姊姊的雪紡紗禮服,一個留著齊耳短髮的女孩在閣樓長鏡前試衣的景象,此刻仍在我腦海中奔竄。

美慧也是我最好的讀書友伴,高三時,假日我們會到空無一人的教室k書,在課本畫重點的紅線上再摃條青青綠綠的直線;也曾利用春節假期,兩人搭客運車到獅頭山的古廟走探,計畫考前赴深山古剎苦讀。

獅頭山的古廟雲霧飄緲,師父帶著兩個高中女生去看客房,蓋在岩壁邊的簡陋小房,石縫間還滲出水來,很有與世隔絕的味道。最後,我們還是沒膽把自己放逐到廟裡,學校放假到大考前的空檔,周媽媽幫我們借了一間在中山女高旁的日式平房,幾個女孩就窩在這兒啃書。

當時一起閉關的幾個同學,在日光燈下用2B鉛筆塗著志願卡,我覺得自己的實力考不上國立大學,因而前面的志願總是依著範本畫,直到私立學校才按自己的興趣填。


 

大學放榜後,我考上政大中文系,美慧上了輔大中文系,後來雖有各自的生活圈,還是不時會碰面。美慧大學畢業不久就步入禮堂,並隨夫婿赴美深造,最後一次連繫是收到她從普林斯頓寄來的耶誕卡。

翻閱過往,一張張的青澀的臉龐浮現了出來,美慧總是最揪心的一個,她的單眼皮,淺淺的酒窩,像晨光下的水紋,晃漾開來,令人暖乎乎的。多年來,我試過到輔大校友會網站尋人,也試過向北一女校友會的人要美慧老家的電話(因為我的畢業紀念冊早已遺失),始終不能如願。最好笑的一次,我看到聯合報文化版有個<周美惠>記者,我一時之間竟覺得自己可能記錯好友的名字打去問,結果當然不是。

時空流逝,許許多多的足音從耳畔乒乒乓乓地跑過,那個特別想留下的足跡卻怎麼也追不回來。周美慧,我在找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35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