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刺客聶隱娘」之題外話
2015/09/07 11:42:16瀏覽1071|回應0|推薦17
看「刺客聶隱娘」很有看章回小說的趣味,古意盎然的對話,片名浮現前交代聶隱娘行刺精準卻因不忍之心失手的幾個黑白畫面,頗有三兩筆前言提要的精彩,還有棄用寬銀幕而取用近乎正方形的標準銀幕,兩旁黑框,令人像翻閱著古冊,腦海中隨之湧現了連環圖畫。

看侯孝賢電影,向來享受寂靜沉穩而大器的氛圍, 這回銀幕限縮更進一步拉開了觀眾和劇中人的心理距離,觀眾如讀古冊、看古畫,當下無法全心融入,事後咀嚼,反倒回甘有味。

看「刺客聶隱娘」,還有一個題外感想不時縈繞心頭。當年唐代宗為懷柔藩鎮不惜下嫁公主,以監看藩鎮,又佈下刺客,以確保邊疆平靖。但,藩鎮坐大,終究紛擾不斷,魏博藩主田季安與眾臣廷議論政,面對朝廷大兵跨河而來是戰是和?爭論不休。此外,內部還有爭位的幢幢黑幕。看著看著,令人不禁莞爾:這以古喻今,究竟是有意或無心?

姑不論一度短暫關心過台灣政治又抽身的侯大師是否「意在言外」?看世局紛亂,不只聶隱娘,在空泛的民族大旗下,任誰都只能是顆棋子,做不了自己也左右不了大局,哀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2965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