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埃及記/科學論證下的神蹟
2014/12/17 15:04:08瀏覽1082|回應0|推薦13

大導演雷利史考特的┌出埃及記┘,拍得四平八穩,┌蝙蝠俠┘克里斯汀貝爾演出的摩西,雖不及經典版卻爾登希斯頓那麼深植人心,雷利史考特以科學論證來重新詮釋此一聖經故事,卻更值得注意。

 

┌出埃及記┘以摩西帶領60萬以色列人反抗埃及法老王的暴虐統治,並出走埃及追求自由為主題,拜電影科技進步,上帝降下的每一塲災難,以及摩西如何帶領追隨者跨越紅海,都有了更寫實且全面性的細膩呈現。

 

雷利史考特版的┌出埃及記┘對神蹟的詮釋,從上帝化為孩子來和摩西對話(似有神意如孩子般率性,不惜以眼還眼的喻意),到各種災難循環的必然性,以及紅海如何一夕退潮,並化為海嘯的天候異象﹍,在在顯示雷利史考特希望對話的不只是教徒,更及於非教徒。

 

只是雷利史考特從理性與人性的觀點詮釋神蹟,雖讓聖經故事更具說服力,卻也不免少了些經典版寫意的衝擊力。

 

寫實與寫意,其實也反映出新舊時代人心的不同取向,各具時代意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969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