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根號少年的聯想
2014/05/30 11:53:58瀏覽687|回應0|推薦4

北捷車廂內玩計算機被當攻擊的自閉症青年阿捷,不擅與人溝通,卻可以開根號6次方,這讓我想起了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博士熱愛的算式┘。

 

在某些人眼中,數學是可畏的,除了簡單運算,開根號幾乎是實際生活裡怎麼也用不到的。但,在小川洋子筆下,記憶只有80分鐘的博士與幫傭母子溫柔互動,讓數學變得奇妙且人性(幫傭的生日220和博士手腕上的數字284,因互為因數之和,被形容為友誼數)

 

┌博士熱愛的算式┘以算式鋪陳人際關係的愛與善意,經由理解卸下了既嚴肅又疏離的外衣。令人驚呼:原來數學不可怕,很有趣!

 

每回重大新聞事件都會出現一連串數字,一般人只能從有限的數字得到初步印象,只當數字背後的意義與故事被逐漸演算出來,才能進一步聯結,這就像汪洋中的一個點如何在理解中逐漸浮現為一座島嶼,一座蘊藏了無限生命力的豐美島嶼。

 

書裡,博士摸著頭頂平坦得有如根號的少年:┌哇,裡面應該裝了一個聰明的腦袋。┘

 

博士又說:┌只要使用根號,就可以給無窮的數字、肉眼看不到的數字一個明確的身分。┘

 

在┌博士熱愛的算式┘字裡行間,彷彿遇見了阿捷。

 

阿捷,也是一個裝了聰明腦袋的根號;一座在理解中逐漸浮現出來的島嶼。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374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