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追憶似水年華」
2018/09/06 14:57:06瀏覽4122|回應0|推薦13

以前看西洋經典名著,總覺得有如在古典雕花的語言迴旋梯裡上下兜圈,有些頭昏。

「百年孤寂」裡的「以父之名」(名字一再世代重複),阿爾卡迪歐&奧雷里亞諾,雖各有典型,但看著看著還是暈了。「追憶似水年華」則是大篇幅且鉅細靡遺地微雕一種情懷,極其繁瑣細緻,午後看著總是昏昏欲睡。

前些時候再看「百年孤寂」,稍能不困於「以父之名」的迷宮,慢慢領略出波恩地亞家族歷經百年的孤寂,其間興盛與衰敗如走馬燈般一再循環,不可思議的情節較諸中國「紅樓夢」更添魔幻,是十足誇飾且動人心弦的「浮生若夢」。

大部頭的「追憶似水年華」,過去常讓我的專注力迷路,這回再看卻頗能賞味普魯斯特微雕某些情懷的功力與趣味,「貢布雷」裡的戀母情節雖令人稱奇,但寫到管家弗朗索瓦絲對女主人的獨佔慾及對幫廚女工的歹心機,職場之險惡堪稱古今不變。

「斯萬之戀」裡,上流社會的社交排場與算計具現無遺,斯萬「以畫入人」更是一絕,這位善於周旋的花花公子,以喬托的「慈悲圖」來稱懷孕發胖的幫廚女工,更妙的是,他感嘆交往中的名媛奧黛特長相不甚完美,竟帶入波堤切利的壁畫「耶斯羅的女兒」,從而讓奧黛特臉龐與體態的缺點找到了美學的根據,所謂的「情人眼裏出西施」莫此為甚。

初讀第一卷已覺興味十足,往後章節更是十九世紀末法國上流社會的浮世繪,經典名著字字珠璣,絕妙無比。

從以往不耐長篇累牘,到漸能品味,看大部頭的經典名著,關鍵還在心境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1517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