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苔
2018/07/06 14:58:30瀏覽4242|回應1|推薦16

帶著村上春樹的旅遊隨筆去旅行,夜裡在船上讀到村上先生提及冰島幾乎全國土地都長著青苔,也比較了冰島和日本兩地青苔的些微差異,主要是色澤與形狀。

村上寫到:「青苔只是安靜地在那裡,看來彷彿從古代開始就持續而確實地吸進北方的沉默似的。」

我的想像隨之在凹凸不平熔岩所形成的荒野上,快速、沉靜且大地面積地覆上深綠色的青苔。

想不到隔天在日本宮崎上岸居然就目睹了一大片綠光森林,午后陽光穿透林間,把青苔映得益發魔幻。儘管飫肥城下町前的苔原不免人聲喧囂,內心還是感受到無比的沉靜,那大概就是村上先生筆下青苔所擁有來自亙古蠻荒的力量吧!

呵,如今想想,少女時代把青苔化為淚水所灌溉出的思念之牆(收錄於「把寂寞養在水裡」,見附註),未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好像有點錯待青苔了。

註:

思念

你是一堵牆

一堵有稜有角的紅磚牆

除了藉助光

怕沒有什麼能長留其上

如果你還願意

就生長我委委屈屈

且性濕的苔蕨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13088579

 回應文章

忙人閑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7 05:08
我喜歡青苔,看到它,就覺得生態環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