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和平紀念日,只見228,不見和平;我們到底為「和平」做了什麼努力?看國際社會如何以旅行促進和平
2007/03/02 08:28:27瀏覽3830|回應2|推薦9

228事件今年適逢60周年,昨天又是228「和平」紀念日,按理,設立「228和平紀念日」的積極意義應該是:在理解228事件後,記取歷史教訓,化解衝突,追求社會的和平。但是,捫心自問,幾年來官方和民間組織舉辦不計其數的追思會、演講、設立紀念碑、紀念館,甚至全民放假一天,到底對「和平」有多少助益?           
                                                           
衝突與對立,世界各地都有,讓我們來看看國際上如何以更積極方法化解衝突,帶來和平。                                       
                                                           
世界最大的衝突莫過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身為兩次世界大戰的主戰場─歐洲,對此自是有切膚之痛。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群歐洲的和平促進者在英國集會,商議如何化解世界衝突,為和平鋪路,他們發現,衝突的發生往往起源於人與人、國與國之間,因為文化、宗教、種族的不同,無法相互包容尊重,才會發生誤解與仇恨,化解衝突的辦法,就是追本溯源,讓大家認識瞭解彼此,學習尊重
不同文化。                                                 
                                                           
他們決定從不同管道推動此事,政治面仍得交給政治人物解決,民間則以柔性方式進行,因此決定從最小單位,推動不同國家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交流,透過人們面對面的對話,瞭解彼此,進而尊重對方文化,以降低誤解和衝突的產生。於是,他們想出一個很有創意的方式,成立國際免費交換住宿組織Servas,只要成為會員,就可到其他國家的會員家免費住宿兩天,不只旅行時可以省下住宿成本,還做了一次
深度的文化交流。試想,如果有一天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人家裡作客,雙方對和平會有多麼深刻的體悟。目前這個組織在全球已有兩萬名會員,遍布世界一百多個國家。  

國際間有衝突,台灣內部也是衝突不斷,濁水溪南北人民想法差異大,每到選舉期間都是衝突來源,這些衝突難道不必化解?鐵母雞也是Servas的會員,日前,Servas台灣區會員討論,決定台灣區會員之間也可以交換住宿,希望台灣內部的人民對彼此也有更深的瞭解,學習相互尊重,促進台灣內部的平和。

國際上推動和平的組織和活動很多,鐵母雞曾經參加2004年由「國際青年旅舍聯盟」在南韓首爾舉辦的「世界青年和平節」,三天活動中將從世界各地年輕人分組,設定各種議題討論,許多活動至今讓鐵母雞印象深刻,一次活動中,組長拿出一張照片,主角穿著白色連身長袍,頭上戴一頂小方型帽,跪在地上膜拜,身邊放了一把槍,組長要每一個組員說明這張圖片中的故事。                     
                                                           
「是一名回教徒,向阿拉祈禱,希望嬴得聖戰」,這是大多數人的想法,為什麼是回教徒?組長說,事實上,在印度也有一種宗教的信徒穿著和照片中的主角一模一樣;為什麼猜測他是去打戰?也許這名主角只是一名士兵,而禱告的時間到了,自然放下槍枝祈禱,無關戰爭。這項活動讓所有組員都驚覺到,平日對回教徒的刻板印象是多麼負面,進而提醒自己對未知的事,不應憑著刻板印象驟下判斷。活動中不斷有這些訓練,修正自己腦中潛藏的偏見。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事情是因為不瞭解而產生誤解,又因為誤解而產生衝突,太多了,社會新聞天天有,因此,推動「和平」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每個人都應從自身做起,當每個人都能「和平」處理大小事,世界自然也就和平了。                         
                                                           
推動和平工作應該拋開唱高調的活動,社會真正缺乏的是,能讓一般人都能夠感同身受,並而願意從自身開始改變的活動,當人人有此體悟,「和平」才會向下紮根,歷史悲劇才不會重演。             

得知政府給予228基金會大量預算,5年15億元,當社會絕大多數的非營利性組織都在縮衣節食之時,還為和平理想費盡心思,得到最多社會資源的228基金會能不能有更積極的作為,為和平做更多的努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782699

 回應文章

ading
冤冤相報何時了?
2007/07/10 01:36

228紀念日最重要的意義,便是反省過去,策勵未來.

然而,每年到了這一天,總是會看到有心政客或受難者遺族,一再重覆的數落過去執政者的不是.甚至進一步做為操弄選戰的技倆.看了除了讓人對其同情心逐年遞減外,不禁懷疑,政府該做的都做了:賠償,立碑,訂立紀念日,還有令大多數社福團體可望不可及的巨額預算可供運用,他們到底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歷史的發展不可能全部一帆風順,執政者的每項做為並非完美無缺.每位國民都有批評的權利.但在臧否時政的同時,若未將當時的政經局勢納入考量,且每到特定時節(如選舉)便刻意歪曲解釋,除了滿足特定政客的權利慾和撕裂族群情感外,對你我究竟有何好處?!

誠盼全體國人,放下仇恨的心,伸出體諒的雙手,以溝通代替怨恨與谩罵,拒絕有心政客操弄,共同彌補這歷史的傷口,台灣的未來才真正的有希望!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年15億
2007/03/03 17:52

真是嚇死人的預算

感覺上好像越來越嚴重了

經國先生在世的時候

大家忙著經濟上的議題

不知道突顯出來對我們有好處嗎?我真的懷疑…。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