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了歌舞煙火,9,000萬的跨年晚會還能做什麼?
2007/01/02 12:16:40瀏覽3294|回應3|推薦16

                                                            
為了歡度2007年,全台各地辦了近20場的跨年晚會,據統計,除了宜蘭縣、台中縣、苗栗縣和南投縣沒有跨年晚會外,其他各縣市都有,總經費是9,257萬元。元旦當天,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上,已有大學教授質疑,一個晚上燒掉9,000萬,是否值得?教授還估算,以同樣預算,可以換成兩百萬份營養午餐,讓很多小朋友不必餓肚子。                                       
                                                           
如果事事都拿營養午餐來計算,實在太沈重,如此元宵燈會、雙十國慶等重大慶典,大概都不必舉行。但是,想像沒有任何慶祝儀式的跨年,沒有燈會的元宵節,沒有煙火的雙十節,台灣會不會又太過沈悶而淒涼?

應該要問的是,花費同樣的成本,在歡樂與熱鬧的同時,是不是能夠發揮其他效益?如果它的價值能夠超過9,000萬元,即使國庫空虛,相信多數的納稅人大概還願意負擔。                     
                                                           
台灣的跨年晚會很特別,雖然各地都在辦,但是同質性非常高,幾乎都是由歌手、演藝人員擔當重任,外加放煙火,看不到文化深度和跨年晚會該有的意義,如果不是司儀和旁白說明,大概會誤以為是歌手的演唱會。                                                       
                                                           
「跨年晚會」除了慶祝新一年的到來,應該也有反省、有前瞻,就像紐約時代廣場,在從天而降的水晶球點亮「2007」的高潮前,不忘回顧過去一年的大事,同時向以生命捍衛美國安全的海外服役官兵致敬。                                                     
                                                           
各項表演最好還能有當地文化特色,像澳洲雪梨在二OOO年所施放的煙火,就將澳洲原住民的圖騰融入煙火中;日本東京神社會將參拜遊客的心願寫在紙上,貼至熱氫氣球上,跨年時,在神社鐘聲的陪伴下,瞬間放飛至空中,為人們一同祈願。如此,有文化特色,才能提高在國際媒體曝光的機會,透過媒體做國際宣傳,長期看來可吸引更多觀光客到該國一遊,創造另一波經濟效益。                           
                                                           
台灣的跨年晚會可以辦得更好,以規模最大的台北市為例,台北101附近道路為了跨年晚會都封閉,大家樂得出門壓馬路,但是馬路沒有做充份運用,只有人潮,應該將道路兩旁出租做攤位,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如此市政府可用租金彌補辦活動所須經費,超商、餐廳不會擠到爆,此外,可在各個路口架布幕做主要舞台的實況轉播,人潮疏散至周邊道路,窒息的人數會減少,周邊等待煙火的民眾也不致於無聊。                                                       
                                                           
最好攤位上或是舞台上能有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國家的文化舞蹈等表演,讓在台灣的越南新娘、菲佣、泰勞找得到鄉情,台灣人可藉此認識新移民的文化,有助文化融合,與不同種族和平相處。       

晚會也可以考慮增加募款活動,所得捐給聯合勸募中心,或是歌手拋磚引玉,捐贈當場表演收入的百分之五,為那些仍為三餐所苦的民眾帶來希望。此舉也可提醒現場的年輕人珍惜所有。
                                                           
台北101在賺廣告費的同時,不要忘記為台灣做點外交,這次台北101除了出現「SONY」外,還有一面呈現的是「Full HD 1080」,大家都看不懂什麼意思,與其讓大家霧煞煞,不如放「Taipei, Taiwan」,國際媒體就不會搞錯了,這次CNN在網路上的新聞影片中,居然在台北101的煙火秀下標明「Taipei,China」,真是太烏龍。                                                     
                                                           
如果跨年晚會有反省、有前瞻,能彰顯本地文化,能讓需要扶助的人獲得更多資源,做國際宣傳,還能促進族群融合,9,000萬元,就花得值得了。                  

(本文同時刊載於2007.1.2聯合報A15民意論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627749

 回應文章

鐵母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小帥哥
2007/01/03 17:47

謝謝小帥哥找到Full HD 1080的解答,

不過,還是對這個沒興趣,比較喜歡下面那句話,「當你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就到你身後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ull-HD 是這個。
2007/01/03 13:13
因應全球高畫質影音趨勢,先鋒(Pioneer)推出全球首款量產50吋Full-HD 1920×1080高精細電漿顯示器(PDP-5000EX),實現同尺寸電漿電視兩倍以上畫素,完全對應1080p訊號,宣告1080p高畫質世代來臨。此外,Pioneer同步推出日本原裝進口第七代50吋及42吋XGA高畫質電漿電視(PDP-507XG、PDP-427XG),可接收1080p訊號輸入,超廣色域可達NTSC電視色域的106%、發光效率提升20%,真實突顯電漿電視純黑及豐富色彩層次。

 先鋒全球首款量產50吋Full-HD 1080p(1920×1080)PDP-5000EX,是世界第一台真正能夠接收及播放1080p訊號的電漿顯示器。Pioneer以獨家技術,製造出全世界最小的電漿電視細胞,可實現同尺寸XGA面板兩倍以上畫素數目。同時具備所有薄型電視中最高的7193億色彩表現力,可達NTSC 107%超廣色域。加入獨家第二代亮彩直鍍光學多層膜與高純度霓虹彩晶層技術,能真實呈現1080p的超細膩和濃密色彩;超越液晶電視3000倍的快速反應能力,遠優於液晶電視40000倍的色彩表現力,真正實現無拖影、無色偏、廣視角。此款Full-HD 1080p高精細電漿顯示器更獲得「歐洲影音協會」(EISA;European Image and Sound Association)評選為年度最佳HD(High Definition)視聽產品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對對!
2007/01/03 11:55

妳說的非常對 我也有同感!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