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謙智立志環保設計 26歲創業嫌晚
2011/12/11 12:41:16瀏覽2181|回應0|推薦1
小智研發創辦人暨總經理黃謙智,26歲創業,但他還是覺得太晚了。如果重來一次,黃謙智說,他希望能更早開竅,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做什麼!

小智研發的年營業額超過2億元,在台灣設計界算是規模不小的公司,去年台北花博最叫座的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都出自黃謙智的手筆。

黃謙智鼓勵年輕人,「有沒有學歷不重要,重要的是,勇敢追求創業夢。」

而創業,總要有個目標吧。黃謙智學的是建築,念大學時,他就決定未來的設計工作,一定要跟環保有關。

「人類的欲望造成環保浩劫」黃謙智心想,如果他的設計產品,能對環境有所貢獻,那麼消費者使用時,就不會有罪惡感,他下定決心,「百分之百用垃圾創業」。

「垃圾」創業 賺到第一桶金

黃謙智用ABS塑膠廢料回收,研發出小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機,賣到日本和法國,獲利3000萬元,成為他的第一桶金;他又用百分之百台灣米糠製成iPhone手機殼、RE-case,也大受市場歡迎。

跟其他人比起來,黃謙智的家境還算優渥,但是創業以來,他沒拿過爸媽的錢,甚至還拒絕金主投資;因為他堅持「創業」必須「饑渴」,除了對創業目標很「飢渴」之外,資金也不要太多。

資金「飢渴」 才能激發創意

因為錢愈少、創意愈多,錢一多,人會變懶,「資金緊俏,狗急就會跳牆」黃謙智說,這時候每件事,反而能夠跳躍式成長。

黃謙智說,在歐、美地區,年輕人如果選擇創業,生活都過得非常清苦,不可能像台灣過得這麼舒適;台灣創業環境其實很好,可惜國內一流學府的畢業生,多數只想進大公司,領一分穩定的薪水。

黃謙智擁有美國哈佛及康乃爾大學傲人學歷,但是「讀書可能影響創業」,黃說,讀太多書的人,往往顧慮多,也經常以為「做事」很難,其實只要敢做、認真做,「做事並不難」。

美國500大企業第一代的創業家例如微軟的比爾蓋茲等人,幾乎沒有一個人讀完大學,所以黃謙智說,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不見得會讀完大學,反而可能提前離開學校,更早開始創業生涯。

讀書讀太多 難闖商場叢林

圖/聯合報提供
事實上,黃謙智創業之後發現,商場是個野蠻的地方,書讀得太多就就變成「文人」,「文人很難打贏野蠻人。」

小智研發成軍7年,今年終於開始賺錢了,這段期間,黃謙智從嘗試、以及犯錯中,逐步打造他的「硬底子」基礎。

目前亞洲的上市公司,多是製造業或金融業,至今沒有一個「賣創意、賣技術」的公司上市。今年才33歲的黃謙智,也訂出創業的下階段目標,就是在三年內,讓小智在台灣之外的市場掛牌上市,讓投資人也有機會分享賣創意公司的營收成長。



全文網址: 黃謙智立志環保設計 26歲創業嫌晚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6773616.shtml#ixzz1g6RoZguS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59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