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奧運呈現精緻的中華文化,台灣定位何在?
2008/08/26 01:53:24瀏覽5407|回應13|推薦13

看完北京奧運轉播後,鐵小姐有感,寫了一篇文章,與各位分享,如果你也深有同感,歡迎轉寄親朋好友:

以中國書畫卷軸為展現舞台,以中國四大發明串出中國五千年歷史,再以書法、太極、崑曲、舞蹈展現中國文化的精緻,最後以飛簷走壁方式點燃聖火,巧妙傳達中國武術輕功的高超,讓人看得驚嘆連連。北京奧運開幕典禮,縱使各方評價不一,但處處見其將文化結合科技,以現代語言向世界四十億觀眾述說中國文化的深度與廣度,無疑地,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國際宣傳。可以預見,北京奧運必將全球的「中國熱」推向另一波高峰。

 

值得台灣警覺的是,我們一向以將中華文化保存最完整、呈現得最精緻的國度而自居,在北京奧運這波強力宣傳後,如果我們再以這樣的定位來做台灣的國際行銷,相信說服力有限。有沒有必要重新定位台灣,為未來國際行銷、觀光推廣而定調,值得探討。能否以更具獨特性的台灣原住民,或者強調漢民族、原住民、日本殖民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的國度為台灣定位,已具急迫性。否則,如果在台灣看的文化和大陸雷同,國際觀光客何必來台灣?接待大陸觀光客也是,如果大陸就看得到的,何必大費周章搭飛機到台灣再看一次?

 

無論最後定位為何,當定位清楚後,從官方到民間,所有台灣人出席國際場合,只要有宣傳的機會,就應該朝這個定位的方向努力。

 

奧運是全球和平競爭的場域,在運動場內競爭,在運動場外也處處有角力,當然,同時是宣傳國家形象最佳時刻。以奧運開幕典禮當天的運動員進場為例,各國在服裝上爭奇鬥豔,想盡辦法影顯自己國家的特色。於是,各國傳統服飾盡出,有原住民族的國家,多數穿著該國原住民服飾,即使如法國、義大利等非常現代化國家,也不忘展現強烈的時尚風格,各國自有清楚的定位。全球四十億觀眾收看轉播,宣傳價值無庸置疑,台灣運動員穿著什麼服裝?深色西裝外套,呈現的是現代和西化,無法令人眼前一亮,當然攝影機停留的時間也很短,錯失最佳宣傳機會,非常非常可惜。

 

北京奧運有兩百零四個國家參與,聯合國會員不過一百九十二國;北京奧運有七十個國家的元首在場,聯合國開會時還只是各國聯合國代表出席;我們每年花費鉅資想辦法要加入聯合國,都不得其門而入,無功而返,台灣運動員確定可以進場北京奧運,為何不花點小錢,根據台灣的定位,用心設計可以代表台灣的運動員服裝?為什麼不透過運動員讓世界對台灣印象深刻?

 

台灣媒體對於總統夫人的穿著,穿什麼名牌衣服、配戴什麼首飾、買了什麼名錶、名牌包,都鉅細靡遺地報導,連無關公眾利益的國民黨立委連勝文太太蔡依珊、富豪郭台銘嬌妻曾馨瑩,亦是如此,但是,對於更重要的,關乎國家門面,奧運選手的服裝,完全無法表現台灣特色的中華台北奧運旗,卻不檢視,不批評、不檢討,豈不怪哉!

 

台灣的國際行銷定位為何,如何以此制定出整體的國際行銷策略,並有效地執行,非常重要。從媒體的奧運報導,絲毫未見此議題的探討,在此拋磚引玉,希望引起更多的討論與重視,讓二OO九高雄世運會等更多國際場合上,台灣出現漂亮的一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21620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中華無敵
贊同
2008/08/27 23:00

鐵母雞大姊這篇文章才是憑論京奧該有的觀點陳述,台灣非常多類似如民意論壇那篇<京奧驚豔,少了點創意>完全純粹是站在西方流行及庸俗文化的觀點來批評貶低京奧裡表現出來的中國文化簡直就是不知所云不倫不類

個人觀點認為向全世界發揚推廣中華文化本來是可以經由台灣的中國人手上推動完成的,可惜這樣千載難逢的先機已經被綠棍們"去中國/滅中國化"的八年文革給毀了,大陸的中國人已經趁著這段時間承接了這個使命並且完成了無數島內受綠棍們"去中國/滅中國化"教育洗腦之下成長的年輕人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孔子學院就是一例,這種情況最痛心疾首莫過於那些1949年以後逃難過來的外省老一輩吧,一輩子以復興中華文化正統使命自居,卻在所剩無幾的後半生親眼見到自己的兒孫輩受台獨們去中國/滅中國化"的思維影響樂在其中,渾然不知已經發生的悔憾和即將到來的危機,真正讓他(她)們情何以堪啊


Dicky
不一定…
2008/08/26 22:51
大陸呈現中華文化,台灣同樣能呈現中華文化;正如整個南歐和南美洲同樣共享著拉丁文化,而你卻不會因為去過智利,而不想去阿根廷。文化是自然而然形成,一個國家內可以有許多文化,同樣的兩個國家或者許多國家,也可是有相同的文化。

韓國和日本同樣建立在中華文化、儒家文化的基礎上,發揮更多屬於自己的文化,你會不想去韓國或日本旅遊嗎?中國擁有「號稱」的中華文化,台灣自詡保有中華文化,你不曾想到中國旅遊嗎?

文化或許是國家吸引國際旅客的重點之一,但除了文化外還有其它東西,這不需要我一一細數。大陸呈現的中華文化和台灣呈現的中華文化也會不一樣,這你我都清楚。就像你會到韓國、日本、中國旅遊一樣,並不是經歷過中國的中華文化,台灣的中華文化就不屑一顧。

當然我們有的殖民歷史或原住民文化也可以拿出來宣傳宣傳,然現在這股中國風的時代,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為什麼不搭上熱潮,發揮既有甚至豐富過中國的中華文化


刻意地不強調中華文化反而是自卑的表現。

http://deardicky.890m.com/
鐵母雞(wangmeimei) 於 2008-08-27 00:36 回覆:

good comments.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鐵母雞(wangmeimei) 於 2008-08-28 01:36 回覆:

台灣的中華文化當然仍有其獨特性,尤其是在精神層面,但是如何呈現?如何讓全世界知道?這需要方法,需要行銷,但是現在似乎看不出來我們有章法地在做這件事。

鐵小姐不久前到南韓,看到韓國人如何精緻地呈現文化,感觸很深。例如:如何把信封、信紙做成古代的樣式,絹布、手染?外來的人,到一個國家,不會想太多這個國家的文化從何而來,而是他觸目所及,當地文化給它的感受。在外國人尚未進台灣之前,我們要如何介紹台灣,讓他印象深刻,願意到台灣一遊;進來之後,我們又要給外來的人什麼樣的感受呢?

這需要策略。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 滴好
2008/08/26 17:53
支持您!鐵母雞大姊!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