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捨得,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我是富婆
2008/08/10 11:02:16瀏覽5515|回應2|推薦16

鐵小姐在之前寫了一篇學好英文的方法,其實更多人使用的「空中英語教室」也很讚,這本雜誌的創辦人有個感人的故事,鐵小姐日前應朋友之邀參加了一場感謝彭蒙惠老師的音樂會(見以下報導),感動得落淚。鐵小姐最喜歡下面報導的這段話:

彭蒙惠想告訴台灣人,要看重自己、珍惜這片土地,更要有方向、有盼望、有視野,大家一起手拉手為台灣努力,「Keep on going,永遠不要放棄。」

Keep on going,就像彭老師60年的堅持與信念,與各位分享。

〔記者許敏溶/自由時報台北報導〕因為懂得捨,也能捨,即使錢財物資總是左手進右手出,來台六十年的「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卻說她是最富有的人!

現年八十二歲的彭蒙惠四十六年前一手創立了空中英語教室,堪稱是台灣各世代學子學習英語過程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祖孫三代都聽「空英」學英語不稀奇,可貴的是,六十年前遵循上帝旨意來台宣教的她,至今沒有一塊土地、一間房子是屬於她自己,身上戴最久的飾品是十五年前買的「以小喇叭造型當指針的手錶」,其他東西她幾乎都已經送給別人。

認識彭蒙惠超過三十年的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說,彭蒙惠的無私讓人感動,為了傳教,即使父親過世,她也沒有返回美國奔喪,更不惜將父親留給她的唯一遺物薩克斯風賣掉,把所有青春歲月全奉獻給台灣。

彭蒙惠不只傳播福音,更將英語教育帶給台灣,當年會成立「空英」,就是考量台灣年輕人英語的條件不佳又沒錢學習。救世傳播協會公關經理劉懿慧說,從過去利用廣播、錄音帶、電視,到未來規劃利用網路教學,全都是彭蒙惠的點子。「空中英語教室」目前訂戶維持五十萬左右,實際造福的學子多達百萬人。

彭蒙惠堪稱是終身學習最有說服力的實例,她體力過人,每天只睡四、五小時,年過八十了,還天天上班錄英文節目、編雜誌,對於新事物永遠保持高度好奇心,五十六歲時學潛水、六十歲學電腦,至今利用網路與在國外的「徒子徒孫」聯絡,使用網路能力一點也不輸現代年輕人。

能夠活得健康又有活力,彭蒙惠認為關鍵就在於不停地動腦筋,食物則偏好清淡不刺激,每天還要持續做健身運動。她表示,未來還要繼續在英語教育領域持續努力,直到不能動為止,因為這是上帝給她的任務。


彭蒙惠不願離開台灣 拒絕男友求婚
57年前,年輕的彭蒙惠(左二)初抵台灣花蓮,與原住民成為好朋友。                 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在台灣學英文,很多人都會想起空中英語教室,還有那一頭白髮的彭蒙惠老師。她來華60年,一生有四分之三的歲月為台灣奉獻,是老師,也是宣教士,不但投入教育事業,還長年關心貧童、原住民和監獄受刑人。

彭蒙惠說,她來自美國西雅圖,和許多外籍宣教士一樣,從小生長在典型的基督徒家庭,在父母和上帝的愛中成長,有一回聽牧師談起中國宣教的經歷時,她舉手高喊: 「我將來要去中國,幫助那裡人民的需要。」那時她才12歲,只是眾人眼中金色捲髮碧眼圓臉的小女孩「桃樂絲」,大家都以為那只是小女孩的天真夢想,沒人當真。

21歲到中國傳教 25歲到台灣

但12歲的決定,她從沒放棄。1948年,21歲的美國女孩桃樂絲孤身到中國宣教,剛穿起旗袍、學著拿筷子,卻面臨國共內戰,開始逃難。她從上海到重慶、蘭州、香港,三年的顛沛流離,還是隨時為災民服務。當時她遠在美國的父親過世,教會問她要不要回家鄉,她卻含著淚決定,要去「福爾摩沙」台灣。

1951年抵台,她選擇眾人眼中的「不毛之地」花蓮,一個20多歲的女孩,整整五年天天攀山越嶺探視老殘病弱的原住民;後來又到台中、台北宣教,自製自錄廣播節目,向台灣人傳福音。

林語堂找她合作 兩人結好友

那些年,台灣的經濟還在萌芽,彭蒙惠發現,台灣年輕人英語能力不好,又沒錢學英文,於是她決心投入英語教學,1962年8月1日,「空中英語教室」廣播節目正式開播,同年,文學大師林語堂要製作一套中學英語教科書,更指定素昧平生的彭蒙惠錄製錄音帶。從此,彭蒙惠更與林語堂夫婦成為好朋友,還常常到林家品嚐林夫人拿手的廈門菜。

彭蒙惠對弱勢族群更關心,多年來四處奔走募款,每年與展望會合作為原住民孩子舉辦暑假山地英語營;又與宏達電合作,每月由「空中英語教室」老師為偏遠山區的孩子上英語課。

彭蒙惠的關懷觸角更延伸到社會邊緣人,包括監獄受刑人、戒治中的煙毒犯、危難家庭。她將「空中英語教室」雜誌送到各個監獄,鼓勵受刑人努力充實自我;並安排天韻合唱團深入各個海內外戒毒中心、監獄、看守所演唱,鼓勵戒治者和受刑人要堅持下去;她更為犯罪受害人家屬舉辦「疼惜之夜」等關懷活動。她總是說:「要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陪伴他們。」

為宣教 賣父親遺物薩克斯風

彭蒙惠把自己給了台灣,以前教會給她的薪水,她也多半捐出,父母過世時,因為買不起機票沒回家鄉奔喪,28歲時更忍痛拒絕深愛的美軍男友求婚,只因她不願離開台灣,最後終身未婚;為了宣教,她更變賣父親留給她的唯一遺物─一支她保留近30年的薩克斯風。

彭蒙惠說,她對台灣有道不盡的愛和牽掛,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台灣局勢動盪不安,許多人忙著申請赴美定居時,她選擇留在台灣,更率先捐款,主動寫信給美國國會議員,強調台灣安全在亞洲和平上的重要性;後來在歐洲的「全球禱告週」上,更走上主席台要求全世界基督徒為台灣的安全守望禱告。921地震發生時,她也要求「空中英語教室」員工前進災區,「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去哪裡。」

多年前,她已取得中華民國的永久居留權,決心要在這裡終老。2002年,獲總統親頒象徵中華民國文官階級最高榮譽的「紫色景星大綬勳章」,當時總統府新聞稿更以「象徵2300萬人的最高敬意」為標題。 今天下午,基督教界舉辦「彭蒙惠60週年感恩行動音樂會」。

給台灣一句:Keep on going

問彭蒙惠來華60年的最大感想是什麼? 她說,和台灣人一起經歷幾十年的風風雨雨,早已把自己當成台灣人,如今更珍惜自己的台灣人身分;她也想告訴台灣人,要看重自己、珍惜這片土地,更要有方向、有盼望、有視野,大家一起手拉手為台灣努力,「Keep on going,永遠不要放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2119326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8/11 10:03
真是比此地許多的政客只會嘴吧說…她真的好愛這遍土地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彭蒙惠
2008/08/10 12:08
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