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七進蘭嶼,咖啡不會趕走茶
2014/07/18 22:23:33瀏覽8188|回應0|推薦13

如認為統一超商(小七)進入蘭嶼,會帶走原本蘭嶼的以物分享、回饋與共勞的社會結構,如此推論,殺傷力更大,影響蘭嶼文化更大的應該是電視、網路和觀光客。那麼是否也應該阻止電視、網路和觀光客進入蘭嶼?

國內外都有很多觀光與在地社會文化和平共處,甚至透過觀光,使當地文化更加發揚光大的經典案例。

夏威夷發展觀光,不只夏威夷文化沒有被破壞,還讓全世界都記得夏威夷的「呼拉舞」,更因為看到商機,建造一座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讓全球看到更多太平洋島嶼的豐富面貌,也使這些偏遠地區原本式微的文化,因為觀光客的需求而得以保存。

宜蘭的不老部落,將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精緻地呈現,外國觀光客初到此地,以為是國際知名的阿曼旅館(巧妙結合傳統與現代的五星級旅館)的傑作,不老部落也因為觀光收入,使其可以維持織布等部落文化。

傳統文化的保存不見得要一成不變,才是「保存」,它會隨著時代的演進,跟著成長,甚至因為外來文化的刺激與競爭,而有更精彩的蛻變。就像茶是我們的傳統飲料,但是當咖啡來了之後,茶也沒有消失,甚至還出現珍珠奶茶、波霸奶茶,成為傳遍全球的新興茶飲。

家樂福等量販店來了後,專賣南北雜貨的台北迪化街,也沒有因此告別,年節時總是人山人海;高樓大廈林立,還是有很多老房子重新再造,成為特色民宿、咖啡館,而一位難求;高檔餐廳愈來愈多,屬於常民文化的夜市一樣人潮不斷,甚至新產品還得到夜市先測試消費者反應,才敢正式上市。

【2014/07/18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520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