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暢遊倫敦、愛丁堡、巴黎、阿姆斯特丹、柏林、慕尼黑、漢堡等七個歐洲城市,都有免費導覽哦!
2007/09/12 06:16:06瀏覽2312|回應0|推薦4

今年帶團在倫敦和愛丁堡,居然發現在超高物價的英國,有這種東西──免費城市導覽,簡直難以置信,決定一定要去瞧一瞧!

果然,在愛丁堡,藝術節最熱鬧的皇家哩大道上,依指示到星巴克咖啡館的前面,看到free tour的牌子。Free Tour ? 拿著免費旅程的大男生非常肯定地說Yes.

經過說明才知道,原來是這樣,帶你遊愛丁堡城3小時,walking tour,城市漫步型的行程,導覽帶旅客遊愛丁堡,含導覽解說,共計3小時,全程不收費,但結束後,遊客視導遊人員的表現給小費。導遊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小費,至於小費是多少?隨喜功德,能給多少給多少,有些背包客手頭緊,就給得少一些,也沒關係,這樣,即使是不太有錢的人,都可以透過導覽解說,深度瞭解這個城市。

這項Free Tour是三年前從柏林開始發展,一位喜歡旅行的年輕人的一項大膽嘗試,覺得這種模式,不僅可以鼓勵背包客深度瞭解旅行的城市,而且先享用後付費,導遊能有多少收入,就看你的本事和表現,可以激勵導遊講得更精彩,旅客的滿意度高,不像現行的各種旅行,都是先付費,如果不滿意也不能退費,有時候消費者花錢還一肚子氣。

柏林在2004年夏天實驗成功後,陸續拓展到歐洲其他城市。愛丁堡是今年才開始的行程。

導遊確實很努力講,歷史故事、民間傳說,哈利波特的作者在哪一個咖啡廳寫作,統統告訴你。

這樣的導遊幾乎都是年輕人,參加的也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大家還會互相交換旅遊情報,你住哪一個青年旅舍hostel,哪個pub最有趣,非常年輕的行程。

到了收小費的時刻,要給多少呢?之前導遊就已經暗示過了,一般的市場行情是導覽一小時10英磅(約台幣660元),看別人給多少?有給鈔票,也有給銅板的,多數人給5英磅(約台幣330元),也有人給2英磅(約台幣132元),鐵母雞看他說得賣力,也給了5英磅。

我們那一趟約有15人參加,假設10人給5磅,5人給2磅,導遊3小時的收入就是60磅(約3,960元),哇,收入不錯,如果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到英國或上述歐洲城市打工度假,做這種工作,提供中文導覽,專門導覽講中文的旅客,那就比在餐廳、農場打工輕鬆又有意義得多了!

小費都給導覽,那公司賺什麼?這家叫Sandemans New Europe的公司,還有別的專為年輕人設計的行程,例如逛夜店,一個晚上帶你去當地最熱門的pub,含一瓶啤酒,這是要收費的,公司就賺這個。Free Tour是讓你先對這個公司的行程產生好印象,樂於參加這個其他收費行程。

這個公司還在各個有免費行程的城市發行免費雜誌,內有各種當地經濟型的吃喝玩樂資訊,以愛丁堡的免費雜誌為例,就介紹當地18家hostel的特色,還有當年輕人常去的餐廳、pub,愛丁堡藝術季期間哪裏有免費的表演…,非常值得一看,也可以在出發前到網站上下載,下次到這七個歐洲城市旅遊,別忘了好好運用哦。

想知道更多可以到他們的網站,http://www.neweuropetours.eu/

P.S 現在是清晨6:14,鐵母雞為了服務各位,真是太偉大啦!可是沒有小費可收,你說怎麼辦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22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