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文華:順便的力量
2014/02/10 22:56:31瀏覽9505|回應0|推薦9
王文華/「順便」的力量

救人一命,很偉大。有時候偉大不需要高尚情操,只要「順便」而已。

每年,全球有六十五萬人罹患白血病。對嚴重患者,骨髓移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很多患者找不到捐贈者的原因,是來骨髓配對資料庫登記的人太少。少的原因不是大家沒有愛心,而是麻煩。你得特別跑一趟醫院,不是你「順便」會做的事。

美國一位廣告人,設計了一款OK繃。和一般OK繃唯一的差別,是多了一根棉花棒。當你割傷,貼上OK繃之前,可以「順便」用棉花棒採集自己的血液樣本,然後放進預付郵資的信封,寄到骨髓配對資料庫,這樣你就完成登記。

小小巧思,讓資料庫的登記人數增加了兩倍。

「順便」與「舉手之勞」,在我們的文化中地位不高。我們受的教育,是要「吃得苦中苦」、「鐵杵磨成繡花針」、「犧牲自己照亮別人」。也就是說,堅忍、奉獻,才算美德。順便、趁勢,都是小道。

堅忍、奉獻的確是美德。吃得苦中苦,在某些事情上,也真的是成功要素。但可惜的是,人生並不這麼簡單。吃苦不能保證成功。而且要別人跟你吃苦,更是困難。

個人修行,當然還是可以鐵杵磨成繡花針。但如果要動員群眾參與,不管是成為骨髓捐贈者,或在公司跟老闆一起打拚,這類「道德勸說」、「苦口婆心」、「埋頭苦幹」的方法,不會有太大成效。

有成效的,如捐血OK繃,抓住了兩個原則。第一是找到「順便點」,把我們希望別人做的事,融入他本來就要做的事情中。在中非的尚比亞,公衛系統不健全,醫藥送不到偏遠地區,於是腹瀉成了幼童的主要死因。解決這問題,政府不是用道德勸說,叫跨國企業捐錢盡社會責任。而是借用可口可樂在當地布建已久、無所不在的通路,在每一個運送可樂的箱子中,「夾帶」醫藥,讓醫藥隨可樂傳送各地。可口可樂當然願意,因為只是「順便」而已。

第二點,是設計「機制」,讓對方易於執行。「夾帶」是機制,棉花棒加上預付郵資的信封是機制。韓國的「S-Oil」加油站鼓勵大家省油,不是用道德勸說,而是在停車場(找車位時繞來繞去最耗油)裝上顯眼的「停這裡」汽球。當車子開進車位,汽球就被遮住。車子開走時,汽球就升起來。

年假結束,大家都有新計畫。我也有。我做夢想學校三年,用教課方式幫助學員追求夢想,是「苦口婆心」的老路。年後我實驗新招,成立「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把有夢想但缺人才的人,和是人才但缺想法的人,配對起來。我們用臉書登入,希望大家每天上臉書社交時,「順便」來幫助彼此實現夢想。

在資訊爆炸、大家爆肝的時代,「繡花針」仍值得效法。但要讓群眾參與、永續經營,也許「棉花棒」更有力量。

(作者是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

【2014/02/09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王文華/「順便」的力量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472943.shtml#ixzz2sq1HFNMm 
Power By udn.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106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