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愛旅行的朋友,強力推薦看2007世界新聞攝影展,在誠品書店台北敦南店,今天最後一天(6月24日)晚上8:00有精彩燭光導覽!
2007/06/24 08:46:16瀏覽1506|回應0|推薦4

昨天,鐵母雞去看這場精彩展覽。還好,一個外國朋友告訴鐵母雞這個訊息,而且非常嚴肅地要求我務必要去看,不然,今天就結束的展覽,我一定會錯過。

想到這裏,有些生氣,何以很棒的訊息媒體不報,像我這種每天都在看報、看新聞的,居然不知道,還要外國朋友不小心逛到來通報,那媒體到體在登什麼?在播什麼?只能慶幸這個時代還有部落格,一些不被重視的新聞,至少還有發聲的管道。

言歸正傳,為什麼一定要看呢?尤其是喜歡旅行的人。

旅行的時候,大部分在觀光區、風景區,至少是熱鬧的地方,看到的其實是那個國家最美好的一面,但是,這並不是那個地方的全貌,因此,世界的另一個面向,社會問題、戰爭、悲慘的事,甚至人人生,要從其他管道來瞭解,也許是到開發中國家來一趟公益旅行,或是看新聞報導(但是台灣的媒體報的太少),最省力氣的方法,大概是像這個,花一小時看從世界新聞攝影展。

這項免費展覽,是從124個國家4,460位攝影記者的78,083張照片中挑選,從菁華中的菁華挑出202張照片,呈現37個國家的最新現況,看得到世界的美好與趣味,也有世界的混亂與荒繆。

印象最深的是一張婚禮照片,一位美國士兵在他上戰前已和美嬌娘訂婚,但是,等他從戰場回來,受炮火襲擊,整張臉幾乎毀容,婚禮照常舉行,新娘依舊美麗,但是新郎幾乎不成人形,新娘面有愁容,新郎看不出表情。看著新郎身上的勳章,這場戰爭就算勝利,對這對新人而言,到底有什麼意義?

另外一組照片來自吐庫曼,吐庫曼?對,和你一樣,在看攝影展之前,鐵母雞也不知道吐庫曼Turkmenistan在哪裏,在中東,這個國家到目前為止,依舊由總統獨裁統制,全國到處都是總統的照片,連月份和星期都用他自己和家人的名字命名,還有一本像「毛語錄」的「寶典」,全國人民必讀。原來除了北韓之外,還有個吐庫曼!

攝影作品本身就很精彩,若有合適的人導覽,收穫加倍,昨天擔任導覽的是策展人葉姿吟小姐,導覽過程中,她旁徵博引,遠遠超過牆上照片的原有故事,聽完一趟解說,對當今第三世界的現況會有概略的認識。這位氣質美女的豐富學養,來自於她行萬里路的成果,原來,每年她都要花兩個月到第三世界當義工。到網站上google她的資料,才知道,她的人生故事,精彩程度也不亞於展覽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認識她:

http://lj.yuanmatch.com/Article.asp?cuno=3&wno=33&DocNo=845&pno=67

最重要的是,今天晚上這場展覽結束前的壓軸燭光導覽,也是由她負責,不要錯過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0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