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一碗湯麵 -上
2009/08/25 16:48:01瀏覽279|回應0|推薦3
 

轉載:一碗湯麵 -上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名稱我們叫它做一碗湯麵。 
這個故事是十五年前的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就是除夕夜,發生在日本札幌街上一家「北海亭」的麵館裡。除夕夜吃蕎麵條過年是日本人的傳統習俗,因此到了這一天,麵館的生意特別好,北海亭也不例外,這一天幾乎整天都客滿,不過到晚上十點以後幾乎就沒有客人了,平時到凌晨,街上都還很熱鬧的,這一天大家趕回家過年,因此街上也很快就安靜下來。 
北海亭的老闆是個憨憨傻傻的老實人,老闆娘倒很古道熱腸,待人親切。除夕夜,最後一個客人走出麵館,老闆娘正打算關店的時候,店門再一次輕輕地被拉開,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小男孩走進來,兩個孩子大約是六歲和十歲左右,穿著全新的一模一樣的運動服,那女人卻穿著過時的格子舊大衣。 
「請坐!」聽老闆這麼招呼,那個女人怯怯的說:「可不可以…來一碗…湯麵?」背後的兩個孩子不安地對望了一眼。 
「當然可以,請這邊坐!」老闆娘帶著他們走到最靠邊的二號桌子,然後向廚臺那邊大聲喊著:「一碗湯麵!」 
一人份只有一團麵,老板多丟了半團麵,煮了滿滿一大碗,老闆娘和客人都不知道。母子三人圍著一碗湯麵吃得津津有味,一邊吃,一邊悄悄地談著:「好好吃喲!」哥哥說。 
「媽,您也吃吃看嘛!」弟弟說著,挾了一根麵條往母親嘴裡送。 
不一會兒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同聲誇讚:「真好吃,謝謝!」並且微微了鞠了一躬,走出麵館。 
「謝謝你們!新年快樂!」老闆和老闆娘同時這麼說。 
每天忙著忙著,不知不覺很快地又過了一年。又到了十二月三十一日這一天;迎接新的一年,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興旺。比去年除夕夜更忙碌的一天終於結束了,過了十點,老闆娘走向店門前,正想將門拉下的時候,店門又再度輕輕地被拉開,走進來了一位中年婦人另外帶著兩個小孩。老闆娘看到那件過時的格子舊大衣,馬上想起一年前除夕夜最後的客人。 
「可以不可以…給我們煮碗…湯麵? 
「當然,當然,請邊坐!」老闆娘一邊帶他們到去年坐過的二號桌子,一邊大聲喊:「一碗湯麵!」老闆一邊應聲,一邊點上剛剛熄掉的爐火。「是的!一碗湯麵!」 
老闆娘偷偷地在丈夫的耳朵旁說著:「喂,煮三碗給他們吃好不好? 
「不行,這樣做他們會不好意思的。」丈夫一邊這麼回答,卻一邊多丟進半團麵條到滾燙的鍋子裡,站在旁邊一直微笑著看著他的妻子說:「你看起來挺呆板的,心地倒還不錯嘛!」 
丈夫默默地盛好一大碗香噴噴的麵交給妻子端出去。母子三人圍著那碗麵,邊吃邊談論著,那些對話也傳到了老闆和老闆娘的耳朵裡。 
「好香,好棒,真好吃!」 
「今年還能吃到北海亭的麵,真不錯!」 
「明年能夠再來吃,就好了!」 
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又走出了北海亭。 
「謝謝!祝你們新年快樂!」 
望著這母子三人的背影,老闆夫婦倆反覆談論了些久。 
這三年的除夕夜,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的好,老闆夫婦彼此忙到甚麼都沒時間講話,但是過了九點半,兩個人開始都有點不安了起來。十點到了,店員們領了紅包也回去了,主人急忙將牆壁上的價目表一張一張往裡翻,把今年夏天漲價的:「湯麵一碗二百元」那張價目表,重新寫上一百五十元。二號桌上面,三十分鐘前老闆娘就先放上一張:「預約席」的卡片。 
好像有意等客人都光了才進來似的,十點半的時候,這對母子三人終於又出現了。哥哥穿著國中的制服,弟弟穿著去年哥哥穿過的稍嫌大一點的夾克,兩個孩子都長大很多,母親仍然穿著那件褪了色的格子布舊大衣。 

[ 本帖最後由 新營勇仔 於 2009-6-8 22:21 編輯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chinvisa&aid=325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