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月荷花
2009/04/14 04:38:19瀏覽380|回應0|推薦4

花神  :  周茂叔

  周敦頤愛蓮說稱蓮 [ 出淤泥而不染  ,  濯清漣而不妖  ,  中通外直  ,  不蔓不枝 ] ,  故稱花中君子  !  荷又稱蓮  ,  花經名列三品  ,  時序盛夏  ,  水殿暗香  ,  允為消夏盛品  ,  相傳六月二十四日為其生日  ,  又稱觀蓮節  !

  俞樾稱荷花花神周敦頤  ,  吳友如則以為西施  ,  兩者皆甚允當  !  周敦頤  ,  宋道州人  ,  字茂叔  ,  為宋理學之開山祖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chinvisa&aid=284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