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黨與國家》洪秀柱做球抬轎,安基層黨員心靈?!
2017/10/23 02:30:09瀏覽3996|回應0|推薦8

洪秀柱做球抬轎,安基層黨員心靈?!
 

文、攝影:汪成華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

若說一位政治人物,除了執政政績之外,是否能夠安定民心,帶給人民安心與心安是非常重要的,任何黨派均同。長期以來,國民黨內部為了正宗國民黨,要求遵從孫中山總理、蔣中正總裁、前總統蔣經國先生等一脈相傳之『中華民國一中憲法原則』;與前總統李登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以『去蔣化、去中國化、進行中華文化大革命、反中促統』的兩派老臣,涇渭分明,輪番鬥陣廝殺較勁。普遍在基層黨員心中『賞罰無信,則人民輕易犯法,難以施令』,眾多基層黨員日日難以安睡,憂心國之將亡,仇恨取代信任,砍自家人刀刀見骨。

如此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原就是一件不公平的競爭。12個月前,臨陣換將,洪秀柱一界女流,依照「國民黨慣例」、想方設法令其退選,陣前換將、原本兵家大忌,國民黨最終大敗、嘗受苦果。酬其冤屈,國民黨主席之選,依基層民意一擁而上。八個月以來,黨產會、軍公教年金、一例一休等重大社會議題,洪秀柱忙於黨工人事裁撤縮編、四處奔走籌募資金,尚無暇檢視與重整國民黨內部積怨已深之民怨、與選舉程序不公平之黑箱….主席任期卻已到期?!新任主席原可以『黨內會員大會-臨時動議提案連任』,效前主席李登輝先生繼任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之例,不需再經過全國總統補選逕接任之;亦可同金平先生,為其延後卸任之期限。然,顯然黨內大老與老臣無人為洪秀柱提案背書,洪秀柱本人則忙於奔波、八個月黨主席任期晃眼將屆,立即六人加入此次黨主席選舉。而前副總統吳敦義,則被視為恐銜命接續前總統李登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惠命,以『台灣國民黨』與『去蔣化、去中國化』為其傳承!?再次引來國民黨內部基層黨員護主廝殺與叫陣,無一日能安眠。

 

【人若無信 就會造成社會秩序混亂‧黨內亦然】

誠信是立人之本,亦是「心靈良藥」。洪秀柱在六日黨主席競選最後一輪辯論中直接公開詢問吳敦義有關是否更改「中國國民黨」黨名,與是否支持「去蔣、去中國化」等敏感尖銳問題,卻直指基層黨員人心與憂慮之處,讓吳敦義大聲且信誓旦旦向全國人民表態:『我吳敦義,行不改名、坐不改姓,中國國民黨當然不需要改名』;並強調『我反對去蔣、去中國化…』,並炮打前總統李登輝,將自己與李登輝進行「完美切割」。更顯見以『蔣公』直呼中國國民黨總裁 蔣公 中正之名,令許多基層黨員猶如吃了顆定心丸?!接著前副總統吳敦義,再次在下一場的屏東發表政見場合裡,再一次申明與表態,彷彿洪秀柱為其做球抬轎,令吳敦義領悟了中國國民黨之神主牌—黨德、與黨魂,因而信誓旦旦,對著所有基層黨員與全國人民面前,信誓旦旦的做出承諾:『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就是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

 

【聰明絕頂 洪秀柱‧信誓旦旦 吳敦義】

誠信不僅是齊家之道,為政之基,也是交友之道,經商之魂,更是心靈良藥。
孔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認為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麼事情也做不成。

古語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意旨只有做到真誠無偽,才可使內心無愧,坦然寧靜,給人帶來最大的精神快樂,是人們心靈安慰的良藥。人若不講誠信,就會造成社會秩序混亂,彼此無信任感,後患無窮。

又如《呂氏春秋‧貴信》篇所說,如果君臣不講信用,則百姓誹謗朝廷、國家不得安寧;做官不講信用,則少不怕長,貴賤相輕;賞罰無信,則人民輕易犯法,難以施令;交友不講信用,則互相怨恨,不能相親;百工無信,則手工產品質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可見失信,對社會的危害何等之大!綜觀而言,誠信對於自我修養、齊家、交友、營商以至於『為政』,都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美德,可見誠信在人類社會中的重要性。

 

【誠信是 齊家之道‧為政之基】

唐代著名大臣魏徵說:「夫婦有恩矣,不誠則離。」只要夫妻、父子和兄弟之間以誠相待,誠實守信,就能和睦相處,達到「家和萬事興」之目的。若家人彼此缺乏忠誠、互不信任,家庭便會逐漸崩潰。

《左傳》云:「信,國之寶也,民之所庇也。」指出誠信是治國的根本法寶。孔子在「足食」、「足兵」、「民信」三者中,寧肯「去兵」、「去食」,也要堅持保留「民信」。因為孔子認為「民無信 不立」,如果人民不信任統治者,國家朝政根本立不住腳。因此,統治者必須「取信於民」,正如王安石所言:「自古驅民 在信誠,一言為重 百金輕」。

雖說獨以『儒家治國』難免易流於溫、良、恭、儉、讓之文弱,必須兼以『墨家、法家與名家』之說;然,『君子重然諾,小人輕寡言;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亦足以明志;君子學道以愛人,小人學道以易使也,故云:君子、小人之道均不可以不學。

(2017.5.8-184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chenhwa&aid=108844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