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獨不會消失 只會邊緣化
2013/12/18 21:01:58瀏覽96|回應0|推薦0


被視為美國現實主義派大師的芝加哥大學教授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最近在台北演說時指出,與中國貿易並協助中國變為經濟成長引擎,台灣幫忙創造了一個哥利亞巨人,導致台灣獨立的終結,並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總結來說,一個強大的中國是台灣的惡夢。 



米爾斯海默最重要的代表作是《大國政治的悲劇》,他不諱言的指出:21世紀早期,中國的崛起將「像美國支配西半球一樣支配亞洲」,而「美國將竭力阻止中國獲得地區霸權」,因為美國不能容忍世界舞台上存在跟它匹敵的競爭對手,其結果便是中美之間激烈而危險的安全競爭。米爾斯海默也因此被認為是「中國威脅論」的理論代言人。他的理論「進攻性現實主義」也成為中國國際關係學界最受爭議的理論。 

但是米爾斯海默也忽視中國崛起和蘇聯崛起的不同特質。中國崛起主要是指經濟上的崛起,它只是固守自己的主權範圍,並沒有要去侵略周邊國家。而蘇聯崛起之後,在二次大戰期間,卻廣泛的把東歐、加盟共和國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 

同樣的,日本在二次大戰之前的崛起,它們就使用船堅炮利去攻擊周邊的國家,其中中國受害最深。到目前為止,日本沒有反省自己在二次大戰前所做出的侵略行為,仍然以霸權主義的思維,要侵害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台列嶼。中國的反應,不過是一種守土有責的作法,跟日本無限擴張它們侵略周邊國家的行為並不相同。 

所以,中國的崛起是否會變成台灣的惡夢?米爾斯海默已經明白的說將「導致台灣獨立的終結」,對此,民進黨內有不同的看法。謝長廷認為:「如果2016年民進黨再沒有執政,就差不多快要消失。」 

林濁水也指出,台灣主流價值是「台獨」,國民黨不可能變台獨黨,只要台灣主流價值不改變,民進黨就不可能消失;不過,不可能消失卻一直沒辦法執政,這對民進黨很悲哀。 

所以台獨是否終結,不一定決定於中國的崛起,而是決定於台灣人民到底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民進黨高層人士的說法,跟米爾斯海默把台獨的終結決定於「中國崛起」,並不相同。 

當然,米爾斯海默的想法,也有他的前提,他認為隨著中國愈來愈強大,會嘗試把美國趕出亞洲,就像美國在19世紀把歐洲強權逐出西半球一樣。大家可以期待中國就像1930年代的日本,出現自己的門羅主義,中國沒有理由在強大後接受美軍在它的後院活動。 

這個「後院」的概念是來自國際關係,但是中國並沒有把台灣視為是東亞地區國際關係的一員,所以,中國能否決定台獨的存在,不在於周邊國家是否干預中國對台灣的作為,而是決定統一後台灣會有什麼樣的生活。 

只要中國不是以武力攻取台灣,那麼即使兩岸統一,中國在「一國兩制」的治理台灣下,台獨也不可能因為兩岸統一而消失,所以米爾斯海默擔心中國崛起會成為台灣的惡夢,這不過是杞人憂天的想法。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3.12.18,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999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