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近平的緊箍咒
2013/11/13 23:10:27瀏覽115|回應0|推薦1

 

    中共已經在召開的183中全會中,外界列舉應該再改革的項目相當多,所以改革被認為是中國大陸社會當下的最大公約數,而關鍵是怎麼改,這也是為何中國大陸上下對中共183中全會最寄予厚望之處。

 

    但是,在中共召開183中全會之時,外界所關切的不是經濟改革的面向,反而是寄望習近平能否在政治體制與意識型態進行改革,但是如果注意到習近平這一年來對政治體制改革的說法,必然不敢對習近平的政治改革再寄予厚望。

 

    首先是今年1月份習近平在中共內部一場會議中,論述大陸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的關係時指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

 

這句話的意思,當然是指不能以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思想,去否定毛澤東時期左傾冒進主義的思想;也不能以毛澤東左傾冒進主義的思想,去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思想。習近平的想法顯然是要把中共建政以來的路線之爭,求得一個平衡點。

 

但是,中共在1983年就已經對毛澤東的歷史定位,做出「開國有功、建國有錯、文革有罪」的結論,如果習近平重新對毛澤東「建國有錯」的歷史定位翻案,必然會鼓舞中共內部左派的勢力,讓他們可能又要來一次翻天覆地的大革命,所以習近平重新擁抱毛澤東的左傾冒進主義,不僅是危險的行為,也可能成為習近平繼續改革開放的緊箍咒。

 

事實上,中共人民日報118日在第6版全版刊登,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對總書記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論述再做出闡釋。「兩個不能否定」的說法

,可能會伴隨著習近平時代走到底,那麼過去外界期望習近平時代,在政治改革上能有一番大作為的想法,恐怕在這次183中全會之後,就胎死腹中。

 

另一方面,習近平在819日對中共內部講話中,也強調中共「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所以習近平不反對左,也不背離馬克思主義,顯然他是有意想在左和右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但是,習近平既要擁抱毛澤東,又不放棄馬克思主義思想,兩種意識型態跟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有相當大的不同,毛澤東的左傾冒進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都是阨殺市場經濟的最大殺手。

 

1980年代中共剛開啟改革開放時,會走得搖搖擺擺,到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為止,本質上都是在到底要政治指導經濟,還是經濟指導政治中拿捏不定所造成,如果習近平又把相互矛盾的政治與經濟擺在一起,中共經濟是否能夠繼續平穩的發展下去,恐怕還是會讓人冒著一把冷汗。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4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