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要換腦袋
2013/11/03 16:08:55瀏覽48|回應1|推薦1

 

由高雄市長陳菊主持的民進黨第七次華山會議,主題設定「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由於涉及「安全」議題,不只民進黨人關心,美國、俄羅斯、法國、加拿大及日本駐台官員都派出政治組成員列席。

巧合的是,當天晚上花蓮發生6.3級大地震,雖然沒有造成重大傷害,卻已經明白告訴民進黨,安全不僅是武裝衝突問題,天災造成的傷害可能更嚴重。

從2008年馬英九總統第一任就職以來,兩岸在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共識下,60年來兩岸對峙局面立刻烏雲散盡,至今,兩岸關係的癥結不再是文攻武嚇的衝突問題,而是如何鞏固和平發展的問題。

但是民進黨不願意接受兩岸和平發展時代來臨的事實,仍然抱持中國大陸企圖併吞台灣的想法。在敵視中國、期待美國支援的傳統觀念下,把「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連結起來思考,因而討論主題設定為「區域安全與兩岸關係」。

其實,會議主題應設定為「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全」,因為兩岸關係決定區域安全。如果民進黨不懂得從兩岸關係看區域安全,台灣就不會有安全可言。民進黨的「區域安全」觀是一種「傳統安全」觀念,是靠武力解決衝突的舊觀念,人類進入21世紀,和平手段也是安全議題解決方案之一。

此外,冷戰結束後「非傳統安全」問題愈來愈重要,也就是包括地震、水災、風災、地球暖化、糧食安全等,這幾年來台灣所遭受的「非傳統安全」挑戰接連不斷,我們不能只重視「傳統安全」,卻忽視「非傳統安全」對台灣的危害。

民進黨的安全觀應該換腦袋了。

(本文刊登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版的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314483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
2013/11/03 16:29
要民進黨徒換腦袋,豈不是要他前功盡棄!?怎能向他們的信徒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