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為何到處被嗆聲、丟鞋
2013/10/29 09:49:52瀏覽157|回應1|推薦1

 

馬英九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對於被問到自己支持率為何低迷的問題,他回答說可能跟近幾年推動改革有很大的關係,他所謂的“改革”,主要是指為了合理化油電價格,而祭出油電雙漲的政策有關。

  其實,油電雙漲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馬英九擔任“總統”5年多來,他的聲望卻掉落到最低的9.2﹪,而在雙十節之時的民調也出現13.7﹪,這些都已經創下各國領導人聲望最低的紀錄,跟台灣過去的“總統”相比,也絕對不是好看的數字。

  雖然馬英九執政這5年來,有中國大陸處處對台讓利,為何民調還是會出現那麼難堪的數字呢?如果以他最近在台中的亞洲大學被學生嗆聲,希望他多關注民間的疾苦來看,馬英九到處被嗆聲、丟鞋,問題絕對不是出在“大陸因素”,而是出現他被認為不關心“民間疾苦”這件事之上。

  那麼馬英九又怎麼不關心“民間疾苦”呢?過去馬英九曾經自比為是蔣經國的學生,但是執政5年來的馬英九,並沒有學到蔣經國的真傳。在蔣經國主政時期,雖然有“10大建設”推出,但他還有一項工作是馬英九至今沒有完成的大事。這件攸關民眾困苦的大事,就是孫中山先生所提出的民生主義理念,主要是主張在都市要採取“平均地權”,在農村要實施“耕者有其田”。

  農村實施“耕者有其田”的改造之路,在國民黨剛把政權轉移來台時,就已經完全實施,現在農村在缺乏勞動力之下,反而需要規模經營,所以必須把小塊土地,再結合成一塊大面積的農場,以方便機械化的耕作。

      但是都市的“平均地權”政府沒有做,這就導致房價高高在上,對一些只領22K(兩萬兩千元台幣)的年輕人,面對高房價只能望屋興嘆。其實,在都市實施“平均地權”並不難。在李登輝執政的時代,他在都市採取的“平均地權”方法,主要是政府利用眷村,廣泛的建設國民住宅,讓中低收入戶可以有屋可住,普通的房價就不可能飆漲上去。

  可是現在馬政府的作法,卻是把國有地招標給建設公司,在建設公司漫天喊價之下,台北的房子已經飆到沒天沒良的價位,即使馬政府也有祭出“奢侈稅”想要抑制房價,但是政府並沒有決心,也沒有能力壓抑房價的飆漲,這是造成民怨最大的根源。

  事實上,在蔣經國執政時代,台北市就大量建造三房兩廳的公寓,價格一般都只有幾十、幾百萬元,根本不會有超過一千萬元以上的房子,這就讓大家都買得起房子,但是現在所建的高樓大廈動輒100坪,這種坪數顯然是蓋給有錢人“典藏”用的,不是真正要住的房子,這也是造成台北市最貴的住宅之一“帝寶”,裡面所住的只有菲傭與狗,主人常常在國外做生意,根本很少回到台灣居住。

  所以,最讓民眾不理解的地方是,台灣因為少子化的關係,人口越來越少,但是房子的價碼卻越炒越高,政府沒法拿出真正有效的“平均地權”政策,這是馬英九到處要被嗆聲、丟鞋,希望他多關注民間疾苦的原因,但是馬政府根本不知道民間的疾苦在哪裡,又如何關注得到呢!

  所以馬英九要拉抬自己的聲望,不能僅靠中國大陸繼續對台“讓利”,因為這種讓利民眾並無感。如果馬英九能實現孫中山先生在民生主義裡面所提到的都市要“平均地權”的作法,那麼即使不用拉抬,相信他的聲望也會步步高。

(本文刊登在中評網,2013.10.29,網址為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8/2/5/3/102825387.html?coluid=33&kindid=4371&docid=102825387&mdate=102900335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235700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比唱的還好聽
2013/11/16 16:47

馬英九之所以被嗆聲、丟鞋......因未能在城市〝平均地權〞。李登輝做到了......?

是的、李登輝做到了、把中廣原有的土地賤賣給建商、建成了台北市首創之豪宅。富豪是分到了該地的地權。22K的平民百姓得到了〝平均地權〞之好處?

城市要〝平均地權〞實現居者有其屋,請問格主有啥奇方妙策?共產黨土地是國家的、他們做到了嗎?理盲當道的臺灣能辦?台北市都市更新寸步難行、「文林苑」改建的爭議數年未解,格主該有所聞吧!由此為例、城市要〝平均地權〞說的比唱的還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