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特熱線壞了蔡英文的「美」夢
2017/02/13 17:58:56瀏覽144|回應0|推薦0

 


中國元宵節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兩人在電話中談及一中政策,特朗普應習近平的要求承諾會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這讓原本對特朗普有所期待的蔡英文政府,不得不以“台美維持零意外作法“來掩飾對特朗普的失望。
 
去年特朗普当選美國總統之后,12月2日曾與蔡英文總統熱线,在那次的通話中,他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讓原本以為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押錯寶的蔡英文,不僅一掃前霾,還龍心大悦。畢竟,這不僅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次台灣執政者與美國的准總統直接通上電話,還前所未有的被稱為“台灣總統”,這對聲望直直落的蔡英文,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特别是12月12日特朗普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還說,他不知道美國為何不得不受一個中國政策的約束,已經引发過軒然大波。1月13日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又表示,未必會堅持美國兩黨政府已經持續近40年的一個中國政策。他還說“一切都在談判之中,包括一個中國”。
 
由于特朗普的談話屢屢挑戰中國所堅持的一中原則,讓蔡英文政府開始對特朗普的中國政策有所幻想,于是蔡英文在2月5日出席“2017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會”時致詞說,希望以新的思維及作法共同擘划“兩岸互動新模式”,蔡英文甚至還預示下半年將提出兩岸新政策。
 
如今特朗普回到美中关系的常軌,蔡英文想要重新規划“兩岸互動新模式”,恐怕已經沒戲可唱,對于下半年她到底能提出什么樣有别于去年她在就職演說所提到的兩岸关系新內涵,顯然也是無所期待。
 
其實,蔡英文從去年520就職以來,她所提出最接近一中意涵的論述,應該是在就職演說中所樹立的兩岸政策新基調,在演說中她不僅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历史事實”,也說到未來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关系條例》及相关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在這項演說出爐之后,大陸學者初步的反應,比較樂觀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所說的,從演說中可以看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具有彈性,符合與大陸相向而行的一步,也為兩岸当前破冰“創造一個條件”。
 
另外一位大陸學者,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巫永平則說,蔡英文過去一年多不斷往中間靠攏,從“現行憲政體制”到“九二會談的历史事實”,再到就職演說提及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关系條例,他看到了蔡英文做出新的努力,520演講就是蔡努力的最新成果。
 
但是,大陸官方的反應卻認為蔡英文的演說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使得大陸民間對蔡英文樂觀的表態馬上收手,涉台研究學者開始轉向認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并沒有觸及“九二共識”,以及習近平上台以來所主張的“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所以蔡英文雖然藉由就職演說想往“一中”靠攏,最后還是白忙一場。
 
在沒有樂觀的氛圍可期待之下,兩岸就出現比較悲觀的“武統論”,這是由台灣的統派团體率先提出來,爾后大陸學者也跟的高唱“武統論”,包括前北大國際关系學院副院長王緝思、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等,王在希并提出“北平模式”,認為大陸可以兵不血刃的情況下達成武力統一的目標。

而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接受大陸《環球時報》的專訪時說,解放軍不見血的“點穴戰”能讓台灣指揮系統癱瘓,台灣非常難抵擋,“只是48小時或72小時時間的不同”。林中斌的說法在台灣引发軒然大波,讓他不得不出面澄清說是環球時報并沒有刊登訪問的全文,意指環球時報斷章取義。
 
而讓台灣更是驚心的是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大陸為了提防美國特朗普政府對台灣加強涉入,正考慮修改對台動武的法律根据“反分裂國家法”,把對台動武的條件具體化。台灣的陸委會對此发表聲明說,任何以非和平或威嚇舉措處理兩岸議題,無助兩岸关系良性互動與发展。
 
在“武統論”吵得沸沸揚揚之下,兩岸关系更是讓人看不出遠景,而特朗普当選美國總統之后,他與蔡英文的通話,以及對于美中关系的表態,提振了蔡英文政府的信心,于是開始規划兩岸关系的新走向,希望藉由特朗普給中國的壓力,能夠促成大陸接受蔡英文政府所提出的兩岸新論述。
 
但是,好夢易醒,在蔡英文對特朗普的樂觀談話之后,她還處在夢境之時,未料特朗普搶著中國還在過新年的最后一刻,以給中國新年祝福作為開場白,接下來就是對過去他要改變美國一中政策的想法來個大逆轉,在川習通話中他承諾會履行美國的“一中政策”,這句話也讓習近平松了一口氣。
 
習近平雖然松了一口氣,蔡英文反而拉警報,在沒有美國可以依靠的情況下,蔡英文的“美”夢恐怕無以為繼,下半年即使她能夠提出兩岸新政策,在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與一中的要件下,大陸必然還是無法接受她的新說法,想必兩岸关系還是很難撥開云霧見青天,這也只能感慨蔡英文沒有“馬規蔡隨”,他的兩岸政策從就職演說一開始就錯、錯、錯。
 
 (本文刊登在多維新聞網,2017.2.13)

網址
http://opinion.dwnews.com/big5/news/2017-02-13/59799526.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1921723